夯实管理过程 促进教师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骆传光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了抓实教师队伍管理,我们倡导做到“三要”,即:人要坐得住、事要做得好、管要得其法。通过以“三要”为抓手,夯实了管理过程,促进了教师成长。

  人要坐得住,是工作态度问题。教育工作,不比其他行业。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从事教育工作,就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保证工作时间是关键。工作时间内,学校严把考勤关,要求教师不随意请假,不随意迟到早退,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工作上,力争今日事今日毕。多年来,学校教师特别善于抓边边角角时间,利用早操前的时间,抓早读、抓晨练;利用午饭后的时间,抓自习、抓辅导。这样做,既管好了安全、纪律、卫生,又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教师也在坐班、辅导过程中,有效解决了班级里的问题,提高了教学成绩和管理质量,实现了师生和谐发展。

  事要做得好,是工作目标问题。管理中,我们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过程务实。工作中,我们坚持配合为先,执行为先,大胆管理,勤于落实。我们依据计划抓过程,依据制度定奖惩。处室负责人每周检查各线常规、每月通报、每期汇总,考核小组照章量化,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在检查过程中,我们组织教师、学生学习制度,参与管理,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教师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蔚然成风。

  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思想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师德标兵演讲、“我与我的书”读书征文等活动,让教师的思维在碰撞中发展、飞扬,让教师的情感在交流中共鸣、升华。通过学习、讨论,教师的主人翁思想、敬业精神、创先争优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坚定了终身从教信念。

  备检求真。每学期,教育主管部门都要到学校检查工作,检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情况,改进工作。作为学校,不能为了应付检查而工作,如果检查什么就做什么,那是本末倒置,既不利于学校发展,也不利于教师进步。

  为了迎接检查,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如,坚持推门听课,对每课堂进行量化打分,共性问题在集体备课中讨论解决。上课规范了,课堂高效了,教学质量自然得到提升。坚持教研教改,每位教师每学期必上一节教研课,教务处对教研课实行量化评分,期末评出优秀课,对评选出的优秀课进行奖励,把优秀教师定为外出赛课人选。我们的教研课,不仅仅是完成任务式的教研,也不仅仅是选拔式的教研,更是教师表现自我课堂教学水平的教研。坚持教研教改,挖掘了教师潜力,引领了教师成长。

  管要得其法,是做事的方法问题。方法有二:

  一要有始有终。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但是学生的安全、纪律、卫生、两操等工作也要做好。只有课教得好,各项工作又做得好,才能真正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不能因为某项工作忙,就把其他工作忽略了,管理必须要有始有终,松紧有度,讲究方法,和蔼可亲。

  二要率先垂范。教师要用好的教学观影响学生的学习观,上课要备课,讲练习要备练习,做工作要深入学生实际。我们提出,如果上课不备课,讲练习不备练习,做工作不深入学生实际,就不是好的教师。好的教师,既要上好课,还要会做工作,要防患于未然。作为教师,要通过好的教风促好的班风、学风形成,最终引导学生健康持续发展。所以,管理者为政要如孔子所言,要先之、劳之。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中心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