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研训 “点单”服务 □ 杨飞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缘起:现状催生,需求使然

  在听课、评课反思以及与教师的访谈中,笔者发现:部分一线教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理性审视不够或不深,发现问题后努力通过研究来寻求解决之“道”的不多。一线教师淡薄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是制约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瓶颈。

  在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年度考核中,为数不少的名优教师在本校的专业引领作用发挥不错,但在更大区域范围内就明显不够,其一是引领的平台不多,其二是他们的优秀经验、研究成果未被有效推广,未在本地一线教师的日常教学中“转化为生产力”。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经验推广情况,是影响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增强一线教师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如何强化骨干教师的研究价值和引领价值?这两者之间是否可以架起一座有效对接、互相促进的桥梁?一种新的研训模式——骨干教师“菜单式”服务行动应运而生!

  具体操作:“点单”服务,多维互动

  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实施骨干教师“菜单式”服务行动近两年,逐步形成了“点单服务,多维互动”的研训一体化特色,形成了5步基本操作流程:

  1. 学校“点单”,引发问题。每学年初,各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讨论本学科课堂教学目前最困惑的问题是什么。每个学校每个学科向区学科教研员上报2个需要帮助的问题。

  2. 确定专题,优选“厨师”。教研员整理各校的“菜单”,梳理共性问题和迫切问题,提炼若干研究小专题;再优选研究主持人,确定同步研究的“点单”学校。为了避免重复研究,相同问题需要优选“点单”研究学校。当问题变成课题,研究视野聚焦,攻坚克难就会成为可能。

  3. 共同“备菜”,同步研究。骨干教师根据“点单”学校实际情况,在本校组织攻关团队开展专项研究,并以课堂教学为解决问题的主要载体,在校内或组内上相关研讨课;“点单”学校同时组织相关团队开展同步研究,教研员和领衔骨干教师随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如此成长两支队伍。

  4. 一起“品菜”,智慧碰撞。教研员组织领衔骨干教师到“点单”学校开展解决问题的服务活动,“点单”学校和领衔骨干教师各上一节汇报课,“点单”学校以及有共同需求或兴趣的其他学校的教师一起观课、议课,进行问题诊断、研究成果交流和策略提炼等。

  5. 成果发布,区域共享。教研员及时整理、上传研讨课例和其他研究资料,定期组织优秀成果集中现场展示活动,供其他学校教师学习、借鉴。

  研训实效:共生共长,区域分享

  骨干教师“菜单式”服务行动,不是单一的送教下乡(校)活动,而是一种共生共长的新型研训模式,是“你需要什么,我们一起来寻找什么”。在寻找的路上,研中训,训中研,骨干教师更名更优,“点单”学校既解决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更增强“自我造血”的功能。

  骨干教师“菜单式”服务行动,不是单向的培训方式,不是“我说你听,我做你看”,而是一种多维互动的新型研训模式,是点单团队、骨干教师团队、教研员“三方多轮互动”研讨。教师在多维互动的实践研训中,“送来”的更加实用,“自产”的日益增收,在更大程度上、更大区域内促进成功经验在一线日常教学中的有效分享。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研员)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