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结硕果 争创一流铸辉煌 ——山东省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发展纪实 □ 海 霞 高志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1970-01-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泉城济南,依托泰山,跨越黄河,承儒道之春风,沐稷学之化雨,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这座城市中,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历经60余年的风雨浸染,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近年来,在嵇晓婴等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校以“创办国家级特殊教育示范学校”为目标,以“学前教育抓康复,义务教育强素质,职业教育创品牌”的治校思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该校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一所为视障、听障儿童、少年提供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及中等职业教育“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实验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医教结合实验基地”、“国家级聋校语文新概念教学法实验学校”等多项殊荣。

  “领导关怀,社会厚爱”是特教发展的原动力

  长期以来,济南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成长,一直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厚爱。

  学校秉承“给特殊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满足其终生发展需求”的教育理念,在济南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按照国家级特殊教育示范学校的标准进行建设,先后建设了一流的微机室、低视教室、多媒体教室、律动室、电子阅览室、专业操作室、康复室等专业教室20多个。职业教育开设了服装、工艺美术、按摩、园林、面点5个专业;建起了诊所、餐厅、服装厂、花卉大棚、陶艺工作室等多个实践基地。学校还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研究课题,坚持走教育、生产、就业相结合的“一条龙”服务路子,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残而有为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从1996年开始,济南市开全国特殊教育之先河,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盲生实行了免费教育;2005年又率先对聋生实施三免一补;2008年又使职业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到了每年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2009年职业教育学生全部实现免费。2011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又进一步实施惠民工程,在全市盲生集中就读的基础上,推进实施全市聋生集中就读,并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援助,建立残疾学生基金会,开展“一对一”帮教助学活动、提供生活补助金、设立奖学金等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和巩固率,为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优化环境,打造品牌”是特教发展的着眼点

  为创建和谐校园,学校“从新”、“从特”、“从细”构建人文环境,为孩子们打造温馨的校园。走进校园,举目遥望,教室、走廊、办公室、宿舍、餐厅内的每一块墙壁在师生精心设计和布置下变得温馨鲜活;各式宣传橱窗、黑板报丰富多彩的内容,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快餐:宣传标语、名人警句、残疾人自强模范事迹无不体现出师生们健康、文明、自尊、自强的精神风貌;学生的作品,渲染着学校的文化氛围;多媒体进教室、教师人手一机、校园网平台的建设,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个探索世界、捕捉信息、展示才艺的广阔空间。

  融入学校,这里每一处景点、每一面墙壁、每一栋楼宇都变成了无字的诗、无声的歌、立体的画。特别是学校各类活动的开展,使“崇德明礼、愉悦和谐、自励进取”的校园精神,彰显得流光溢彩,成为每一名师生身体力行的准则,一个尊师爱生、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在这个特殊教育中心全面形成。

  “凸显特色,提高质量”是特教发展的根本点

  校长嵇晓婴说:“要办一流的特教中心,就必须要有一支一流的教师队伍和教育质量。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

  ——康复教育成果显著:近年来,学校投入100万元建立了听障儿童语言康复训练中心,为低年级的听障学生配备国际先进的助听设备,并争取家长和社会的支持,为所有听障学生配备了耳背式助听器;学校还抽调优秀教师外出北京、广州、上海脱产培训。目前,“聋者能听,哑者能言”在该校由理想变为现实。

  ——艺术教育凸显特色:为开拓学生的先天特长,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第二课堂活动,建立了20多个兴趣小组,在国家、省、市各级艺术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30余名学生被选入济南市艺术团;有6名师生参加北京残奥会演出,聋生王柯心、盲生唐玉被选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专业演员。

  ——体育教育成绩斐然:学校现有田径、盲人门球、柔道,聋人篮球4个体育项目,为国家、省、市选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在山东省第七届残运会上共有30多名学生获得了23金、5银、1铜的好成绩;2008年在济南市首届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取得了9枚金牌、11枚银牌、3枚铜牌的战绩。盲人门球、聋人篮球队多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比赛,取得全国第3名。盲生崔娜同学在2008北京残奥会上一举夺得盲人女子柔道52公斤级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职业教育异军突起:目前学校开设有工艺美术、服装设计与制作、面点、中医按摩等专业。为了在教育与市场之间架起一座畅通的桥梁,学校建立了按摩诊所、陶艺工作室、玻璃浮雕工作室等校内实习基地,还在山东世博动漫公司、景华标志服厂、锦汇堂按摩诊所等单位建立了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

  ——特殊教育走向国际:近年来,学校组织承办了全国、省、市级重大活动50余次,参加国际国内交流20余次,接待来访国家20多个,一些美国、挪威、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内外特教专家考察后,盛赞学校是“一座美丽、温馨、丰富而独具特色的特教城。”堪称全国特殊教育领域中的一面旗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