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式培养平台上锤炼人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4-06-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陈瑞昌 通讯员 沈琳

    在日前举行的“张太雷纪念馆优秀义务讲解员”颁奖活动中,江苏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长·红星·红旗”班大二学生费兰作为获奖代表,亲身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原本腼腆内向、人多根本不敢说话的大学生到优秀义务讲解员的蜕变历程。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展“成长·红星·红旗”班阶梯式大学生党员培育机制、“1+N”优秀学生党员示范引领机制建设,普及理论育人,强化实践育人,有效增强了大学生党员素质,提升了大学生综合能力。

    由于生源、学制等因素,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成长一直是难点。常工职院党委在“及早选苗、集中培养、强化学习、实践锻炼”的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思路指导下,经过先期试点推行,创建了“成长·红星·红旗”班级制学生党员培养模式。该模式获得了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和学生教育管理创新奖。

    “成长·红星·红旗”党员培养模式具体做法为:各系均设“成长·红星·红旗”班,各系党总支每年从大一新生中筛选表现优异的入党积极分子组建“成长班”进行培育,大二从“成长班”中择优选择部分学生进入“红星班”进一步提高,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的学生则自动进入“红旗班”,三个班的培养依次以理论和实践难度为区分。自2008年该院在校内全面推行“班级制”模式以来,共有一万余名学生通过此阶梯式培养平台接受了党的知识系统学习和思想的锤炼,经历了数以万次的校内外社会实践。该院机械系“红星班”学生邹琪在一次班级主题汇报会上这样阐述自己进班前后的变化:“进班一年,感觉自己变化很大。以前觉得大学生活和人生都很迷茫,现在觉得方向很明确,每一天都过得既充实又踏实。”

    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该院在学生党员培养中还实施了“1+N”优秀学生党员示范引领工程,以校园中多个可感、可学、可效仿的优秀大学生党员事迹来引导更多学生学先进、当先进。在工作推进中,该院举行优秀大学生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演讲、优秀大学生党员风采展示等活动,并将重心放在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上,通过压担子、给任务等举措,鼓励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行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锻炼自我,从而营造出一个个蓬勃向上的集体。该院“红星·成长”服务队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称号。有事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做志愿者成为该院学生参与最广泛的活动。

    “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这是该院入选江苏省首届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毕业生王延春写在其400多页的《我的志愿成长历程》首页上的一句话。这位从该院“成长班”走出,最终从“红旗班”毕业的大学生,三年风雨无阻坚持照顾残疾人姜春妹,给留守儿童和智障学生送爱心,为孤寡老人过百岁生日,一年为义务献血工作100多个小时……这位延续着春的暖流的使者吸引了一大批校内学子竞相学习,积极投身校内外各种公益活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