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明天会更好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过了元宵,春节算意义上真正的结束。若非天气严寒的缘故,早开始忙碌起来。

  2012,一张名片都没发,全请人代替,主要是温度太低,几乎天天零下十几。

  今日,在外跑了一天,第二次归家时已夜暮降临,灯火摇曳。

  中午抽空回去过,不放心儿子。发现宝贝右手的食指被割破了,伤口又深又长。原来,小家伙用水果刀切橙子吃。我记得收好了的,搁在厨房里上面的柜子内,估计,儿子是搬了凳,否则拿不到。平时,他见我们如此切水果,有样学样。

  进房间一看,床单和被套上血迹斑斑,大概宝贝的手指流了不少,顿时,心痛不已。

  连忙帮他擦了些云南白药,贴上创口贴,没多大一会儿,儿子便将其撕掉,算啦,由他去。

  别人总指责我,孩子不能照顾自己,怎么敢留他一人在家,其实,我何尝安心,然而,又可以怎样?老公上班,母亲在湖南,天冷,带儿子出门容易感冒,不得已,才暂时把他关在家里。

  女友梅子发来信息,说问过她弟弟了,像我这种情况的家庭,有生第二胎的,可正常的孩子机率少,就算无自闭,亦存在其他方面的诸多病症,比如畸形,五官不全,无脑等等。如果决定再生,必须强制选择婴儿性别,因为,据全世界统计,男孩与女孩患病的比例大概是4:1。第二胎为男孩的,基本上仍会如第一个孩子一样,依然神经系统异常。

  国家不允许询问婴儿性别,要想鉴定,需通过一定的手续,况且,得怀孕四五个月后才能准确判断。照我现在的身体情形来看,并不适宜要第二胎,万一又怀个儿子就麻烦了。最关键的问题是,目前世界上尚且找不到确切的病因,一切只是推测,也无具体的药物可以彻底治愈,唯一的途径是强化训练。

  实际上,关于孤独症的种种,我早明了于心,但不愿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记得前年去广州时,医生同我讲过我听了无数遍的话,儿童自闭症的病由,可能是遗传,可能是由于怀孕期间心情差,可能是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可能是先天性的,可能是因为上一代近亲结婚,总而言之,只是可能。若说因为遗传,我和老公两边的家族中,从未有此现象,若说吃错东西,我只喝过一杯咖啡和一小半杯啤酒,应该不至于影响孩子健康那么严重。若说系父母的原因,那不得而知了。

  以前,带儿子到大连市儿童医院检查过染色体,正常。真不明白,我运气咋那么“好”,碰上这般揪心之事。

  训练的结果因人而异,时间长短不定。症状轻微的,经过长期训练后,也许有所好转,学会了简单的语言,生活可自理,而有的,训练三年、五年,十年或者更久,依旧在原地踏步,智力甚至倒退。

  再生一个吧,担心孩子异常,不生吧,等老了无人看管儿子,左右为难。家里有这么一个活宝,搞得大人们心力交瘁。

  非常想送儿子去专业的培训机构念书,然而,终究有心无力而作罢。不仅费用昂贵,还需家长全天陪同,这样一来,我就没法工作,靠老公那点工资,要维持一家子的生计,以及儿子的学费,根本是痴人说梦。

  曾经,带宝贝培训过,那段日子特别辛苦,倒没什么关系,重要的,是看清了事态的趋向。自闭症儿童,永远不能和正常孩子相比,更别指望他们对社会作贡献。

  后来,母亲和老公失望了,不再支持我,无奈之余,我恨自己,恨自己非有钱人,要不,无论效果如何,一定让儿子参加培训。

  不止一次有人劝过我,领养一个孩子。以前,对于领养一事,万万不肯接受,总觉得那是人家的事,与我无尤。梅子提过同样的意见,叫我看开些,有时静下心来想一想,示尝不可。当然,此乃下策,未到最后,不打算走这一步。究竟怎么办,过些日子慢慢和老公商量再说了。

  或许,我不是个称职的母亲,生下儿子,却无法给他幸福完整的生活,偶尔独自叹息,不知出路在哪里,偶尔觉得疲惫,特想歇歇,可我是儿子的天,不能倒下,唯有期望出现奇迹,但愿明天会更好!

上一篇:2012-02-03     下一篇: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