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旅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捧着周蓬桦的散文集《风吹树响》,先是被淡雅的白色褶皱的封面所吸引。一个男人站在树下,只看得到背影,那背影,遥远而沉静。我的视觉如同进入广阔而纯净的天空,看到淡定,看到不施粉黛的别样风情扑面而来。我总以为在简单里获得的东西要更浓烈和深厚,所以,便一路进入。随之而来的是浓郁的鲁西乡村风情,是一幅幅浓烈而沧桑的乡村史诗般的画卷,展开这绚丽的画卷,视觉便一再的停留在这般猛烈的冲击里,于是,在画卷上流连,在文字里穿行,静静的听风吹树响。

我听到了,听到了风吹树响的声音从鲁西平原干裂的黄土地上吹来,吹来了凝聚着无穷力量的文字,吹来了凝重而深沉的语言,悠长而深邃。有着湿润泥土的清香,有着烈烈炊烟的味道。

我听到了,听到了风吹树响的声音,那声音遥远,那声音铿锵,那声音苍劲,那声音有一股强劲的力量呐喊着穿过黄土地直接进入我的内心。我仿佛听到了一个男人在一种生活状态里的熙攘清冷和内心的沉浮挣扎,看他怎样对于一种历练逾越而过,看他那种逾越的姿势里有着怎样沧桑的独立和自省。

透过简约的文字,仿佛看到摇晃的木桥,吱呀的板车;看到挥舞的镰刀苍翠的庄稼;看到肆意撒欢的狗和顽童;看到轱辘和轱辘旁蹒跚的耕牛;看到黄土地上重重的脚印车辙踏过岁月。

阳光照在村庄的屋顶上柴草垛上,安详而宁静,而我沉浸在其中,仿佛进入另一种生活,恍若把时光拿出来晾晒,于是那些旧的丰盛与衰败如同尘埃般纷纷扬扬。之所以称为旧,是因为那些遥远的时光都已斑驳褪色,有一种陈旧的味道,浓烈而潮湿。

就这样静静的听风吹树响从一片旧的时光里来临,或者微风或者寒风或者强劲狂烈之风穿行在鲁西大地的欢声笑语中,席卷着瑟瑟又温暖的远离繁华的类似田园类似衰败类似穿行类似成长类似已经植入灵魂的一种生活经历;如同裹挟着落叶和尘埃的萧萧之风,如同掠夺着阳光和月光的黑暗黎明,交替重复着这苍苍大地上延续而来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种沧桑而纯粹的生活经历。

在阅读的过程中一遍遍停留,为简约的文字,为丰实的乡村情趣,为一座座村庄不败的矗立,为农民永恒不变的土地情节,恍如一座渐高渐近的大山屹立在眼前,在我的视觉中兀自耸立,让我仰视。

他说:一个人内心的火焰,生来就有。

他说:一切都暗了下来,而内心的微火却在冉冉升起,像吹奏一支黑管。

他说:他们让土地长出茂盛的庄稼,同时生命中的一个个美好的日子也被土地拴住。

他说:他们将全部身心交付给土地,眼前永远是绵延起伏的黄褐色,没有尽头和出口。

……

阅读风吹树响,仿佛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心灵的盛宴。像是真的从一种生活里包裹而来,慢慢走过乡村;走过凛冽的寒冷,饥饿和苦难;走过农田,走过丰收;走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沧桑而混浊的眼睛。一路走来,看着光影在农屋上遗落下时光班驳的痕迹,深有所思。于是一再的驻留,在他渲染的氛围里沉浸,仿佛一次旅程,激情而澎湃。

阅读一本书,其实就是和作者的一次深度交流,是来自灵魂深处的,虽然是隐行的呼唤和注视,虽然沉默无语,却感觉有如同响彻山谷般的震撼和呼应。

这才是在旅行终点的发现,这一次心灵之旅,饱满而丰实。

合上书本,回归,再回归,却是始终无法释然,浸在一次难忘的心灵之旅,浸在一幅幅浓郁的乡村画卷,浸在偶尔有城市的零星断章疲惫掠过时而黯然时而炽烈的不朽光芒里。生命在这一刻燃烧再燃烧,那灰烬亦丰盛亦沉重,亦被静静的沉淀在心底。

周蓬桦,一个来自鲁西平原的男人,他的厚重里有多少沧桑是我不解的,他的儒雅里有多少凝重是无法参透的,我亦知道永远无法抵达那深处。

记得他说过:在当时并没有意识到,那正是我一生中最初的也是最纯粹的一次仰望。我想,于我亦是如此吧。

我仿佛再次看到他厚实的身影,站在月光下,站在那个散发清香的干草垛旁,手里夹着香烟,凝视着远方,他的身影坚定而沉默,他正立在风中,听风吹树响......


 

 

上一篇:音乐是一种隐秘的放纵     下一篇:2010,尽情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