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真的是入夏了。太阳突然发威,晒得人昏昏沉沉。

  上一周,不知为何,工作赶集似的聚拢来,都是需要对外协调的。我不住地东跑西跑,一路的电话。有时,刚开车出去,又来电话,不是局长来检查工作,就是有人找我办急事,非回来不可,这边,联系好的碰头时间不能更改,我真是火急火燎。每次,大脑都要飞速运转,正确判定事情轻重缓急,瞬间确定车子是继续前行还是返回。走路,几乎都是一溜烟地小跑。有时,去某些部门办事,人家不是推搪就是把你晾着。从小到大,何曾受过这样的委屈。那天,说是办事的去复印材料让我们等一会儿,可这一会竟然就是1个小时,还不招呼你坐下,让你站门外等待。站久了,穿着高跟鞋的脚有些肿胀,疼,我轻轻地将脚动了动,同去的同事有些不耐烦了。我其实也很不耐烦,巴不得一把将材料摔在那个办公室走人。可是,事情总得办。看着很多轻松的部门里,那些同事喝着茶玩着电脑,若说心里一点委屈也没有,那肯定是假的。不过,看着路上黄包车夫们弓着背拼命地踩着,挂在脖子上的毛巾能拧出水来;看着一些年迈的阿婆阿公们弯着腰,挑着沉甸甸的菜担子走着,白发在阳光下闪耀……而我,正坐在车里,吹着空调,为着透过窗玻璃晒到自己胳膊的些许阳光而皱眉,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这么一想,我就想起来一句话:你忙,证明你还有用!心里顿时安然。我微笑着,心想:人生,路漫漫,既有鲜花在前方迎候,亦有荆棘偶尔挡道,只要我们坦然面对,只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耐心,一切都只是暂时的。于是,一件件事情在我的忙碌中,漂亮地完成了。当我终于能在办公室里坐下时,心里除了喜悦还是喜悦。

  前不久,单位招收保安,从职工子女中招考。一时,报名者众。因为单位效益还不错。很多职工子女毕业了没有合适的工作。待到笔试时,一看,人数剩下不多,一了解,原来这些20刚出头的小伙子们听说还要进行军训,工作还比较累,夜里要巡逻,心里早打了退堂鼓了,任父母怎样劝说都不肯来。笔试后,进行体能测试,邀请了边检官兵来当考官,地点放在某学校操场。考官一身军装,英姿勃勃。考生个个衣服花枝招展,头发新潮,手上戴了许多佩饰。站着,或歪斜,或有气无力,或牢骚满腹。一个个直往阴凉处躲。列队。报数。第一项,俯卧撑1分钟。烈日下,这些或瘦得像竹竿或胖得像水桶的小伙子们,做着极不规范的动作,就这样,他们都坚持不了,时间未到,纷纷起身直嚷:受不了了,受不了了!考官看着直摇头。接下去是蛇形跑,组合训练,800米等等。小伙子们一个个面色惨白,有狂吐的,有裤带断裂的,有叫嚷将自己很贵的鞋子磨坏了的,有唉声叹气说早知这样打死也不来的……事后,看着他们一个个无精打采,像残兵败将撤退的模样,我苦笑。第二天,已经被录取了的很多人也打了退堂鼓,情愿在家无所事事靠父母养着也不愿来上班。剩下的这些,好多苦哈哈的说是被父母逼的。军训第一天,就有人中暑。我想:对于这些孩子来说,20岁,漫漫人生,尚且刚刚起步,一点点的苦都不愿承受,如何能面对更大的风雨,难道,一辈子都躲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人生,需要自己脚踏实地地前行。

  最近,我在朋友们的空间浏览,看到很多的日志及QQ心情,真诚,朴实,美丽。我也看到了很多朋友心情的迷茫忧伤,彷徨,心痛。有朋友说:这世界是无奈和苍凉的。有朋友说:我一直微笑着,眼泪却止不住地流下。有朋友说:快乐那么短,心痛那么久。有朋友说:认识你只一分钟,忘掉你却要一辈子……有时候,我看着这些美丽的文字,感同身受。有时候,我从文字里看到了他们或她们的伤,她们的疼,她们的无助,她们偶尔的心死。我也难受,也沉重。我们,其实很多都是敏感的女子。为着一句话,一首歌,一片落叶,黯然神伤。但是,我想说:偶尔的寂寞,适时的伤怀,会让自己宁静,会让自己有思考的空间,会安静地考虑现在和将来。若是一味沉溺,便是颓唐。若是一味心痛,便没有机会迎接下一站的相遇。若是一味无奈和退缩,便没有摆脱的机会。虽然,总会有忧伤伴随心底,虽然,总会有惆怅浮上心头,虽然,总会碰到不快和失败,但是人生漫漫,这都是我们所必经的。一路上,还有阳光、微笑、成功在等着我们,还有深情的注视,温暖的拥抱,甜蜜的牵手在等着我们。

  漫漫人生路,有欢笑,有眼泪,有成功,有失败,有如雷的掌声,有如潮的嘘声,有灿烂的鲜花,亦有丛生的杂草。就看,我们,如何看待,如何对待。

  惟愿,当我们回首时,能无悔,能无愧。

上一篇:我中弹了     下一篇:遭遇被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