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衣如梦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听一曲音乐,想起了戏曲中的一个角色,青衣。

  贵妃,苏三,白娘子,王宝钏,杜丽娘……

  一个角色,想起了一个旧梦。在很小的时候,不谙世事,无缘由地喜欢上了青衣。

  那妖娆的身段,碎步而出。轻舞水袖,如兰的柔指。顾盼流转的眼神,浅笑低颦。以及那如诗一样温婉的唱词,深深地让我陶醉。

  曾经很喜欢白娘子。曾荒唐地幻想化做蛇精。凭栏断桥边,素罗衫,青竹伞。洒落一场烟雨,等心上人儿来借伞。纵然被压雷峰塔下,永无轮回,也无怨无悔。

  青衣,一袭青衣,薄如蝉翼,莲步轻挪,翩翩梦的霓裳。栖身华丽的舞台,掬一袖浅浅愁绪,演绎着谁人的悲欢离合。你眼波楚楚,笑靥如花,红唇皓齿间倾吐的是一腔怎样的深情。你愁容淡淡,低眉顺目,那酸楚的泪滴又是为何而落。

  青衣,你从唐风宋雨中而来,你在晓月清风里曼舞。怀一帘幽梦,吟唱沉积千年的心声,任那流水落花碾碎了相思几万重。你素馨淡雅,裙裾轻扬,斜阳无语处一笛横握,云水寂寂,落红缤纷。

  再优美的唱腔,也有吟不出的深情。再妖娆的身段,也会凋零成一道道温婉的风景。再明亮的锣鼓,也有叩不响心门。再醉人的风月,也会演绎成一曲曲云淡风轻。

  青衣,你似一朵明媚静谧的花,静静地绽放,默默地枯萎。你留给人间多少永恒的凄美。一嗔一喜,一咏一叹之间演绎着多少女人的梦,多少女人无奈的人生。

  青衣如梦,人生如梦。

上一篇:彼岸花     下一篇:寻着空灵的足迹 到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