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的刹那,生命如桃花般绽放

首页 > 美文 > 散文随笔/2019-0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我情窦初开,还不懂得爱情是什么滋味,就已经在你种下的蛊里长成一种无药可救的姿态。

  —题记

  桃花之美,从记忆无邪的前生,便美的让人无所适从,那种娇艳有桃夭映出日影的安娴,有落花似雨的收敛和沉静,更有一株嫩红里隔着新绿的幽美无争。翻开诗的长史,仿佛又看到中国人骨子里难解的桃花情结,

  我喜欢唐诗中珠露暗垂的的妩媚,一草一叶描写的都是那么恰到好处,让人在回味中掩饰不住怦然心动的体会。

  吟诗入画,三两截枯断的桃枝横躺在阶前,走过去,只是不经意的一瞥,就在这长雪当空的午后,仿佛又嗅到唐朝那座城南的小院里桃花泛滥的味道。

  桃花树下,我多想将偶遇雕上艳情的气息,然后从长安的大街小巷打马跑过,直到城南那座低矮的院墙前,把一场人面桃花的相遇写成鹤颜苍苍时犹记少年懵懂的回忆

  蛰伏在雪藏的冬影日头,阳光也是一种薄情寡义的冷色调。

  我不是南方人,骨子里却喜欢在北方的天空下铺一方宣纸,着上岸柳依依的颜色,拼尽了心思去想一叶扁舟在暮霭烟暝中破水而来,看孤帆远影渐渐在眼前清晰的风景,就像南方人渴望遇见一场大雪倾城的空前盛况,几多,唯其梦里才有的苦思冥想那样令人相思成魔。

  幸好,桃花不是南地的专属。农家小舍,田畈井头,楼前风情,都能将空灵清绝临摹成一幅一览无遗的妙笔佳作。而我,就坐在楼下的石阶上,旁若无人的读着桃夭里清风过处落花似雨的春天

  说起来,与赞美女子品行和美貌的桃夭相比,我对唐朝城南庄园那个因情而伤恸至死的女子更偏爱些。

  失意才子落笔不思量。门扉上一首七绝,你因桃花树下那个莞尔一笑魂不守舍,却不知红粉佳人为你一首小诗而相思命断逝芳华。

  偶遇是多少开始的美丽,我以为,爱情会如诗章里所写的那样,斟满初见的甜美无邪,可惜,就像安意如一针见血说出的,我们时常看到的是这面风月宝鉴的正面,而不是反面。

  紫英香薷虽然美,有时,却是一副索命的穿肠毒药。

  唯美的故事多数会在凄美的决绝中告别,就像当年,我的莞尔,你的诗行,却因为一朵要命的桃花,而成灿烂的永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