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工程”是我国太空探测的战略举措,预计2012年实现落月探测.(

题目

“嫦娥工程”是我国太空探测的战略举措,预计2012年实现落月探测.
(1)用运载火箭发射月球探测器时,火箭向下喷出高温火焰,为了防止发射台熔毁,除了选用熔点较______材料外,还需在发射台底部建造一个大水池.池内选水作为保护剂,是因为水的______较大.当高温火焰喷入水池中时,一部分水急剧______(填物态变化名称),并______(选填“吸收”或“放出”)热量.
(2)火箭加速上升时,探测器的动能______,机械能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3)设想载人探测器到达月球表面后,宇航员出舱勘察时,宇航员间的对话是通过______波实现的,这种波的频率越高,波长越______.
(4)在月球表面,质量为1kg的物体,受到月球对它的引力约为1.6N,那么质量为60kg的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受到月球的引力为______N,若宇航员手托1kg的物体,以1m/s的速度使物体竖直匀速上升,则宇航员对物体做功的功率为______W.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火箭向下喷出高温火焰,为了防止发射台熔毁,除了选用熔点较高的材料外,还需在发射台底部建造一个大水池.池内选水作为保护剂,是因为水的比热容比较大;当高温火焰喷入水池中时,一部分水急剧汽化,并且吸收热量;
(2)火箭加速上升时,探测器的速度增大,所以动能增大,高度增大,所以重力势能增大,也就是说机械能增大;
(3)月球表面是真空,宇航员间的对话是通过电磁波来传递的;这种波的频率越高,波长越短;
(4)在月球上g=
1.6N
1kg
=1.6N/kg;所以质量为60kg的宇航员在月球表面受到月球的引力为G=mg=60kg×1.6N/kg=96N;
宇航员手托1kg的物体,以1m/s的速度使物体竖直匀速上升,则宇航员对物体做功的功率为P=FV=G1V=1.6N×1m/s=1.6W.
故答案为:(1)高、比热容、汽化、吸收;(2)增大、增大;(3)电磁、短;(4)96、1.6.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嫦娥工程”是我国太空探测的战略举措,预计2012年实现落月探测.(”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水的比热容的特点及其应用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功率的计算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水的比热容的特点及其应用
  •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 波速、波长和频率的关系
  • 功率的计算
  •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考点名称:水的比热容的特点及其应用

水的比热容

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简称比热。比热是通过比较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升1℃时吸收的热量,来表示各种物质的不同性质。

水的比热最大,这就意味着,在同样受热或冷却的情况下,水的温度变化要小些。水的这个特征对气候的影响很大。在受太阳照射条件相同时,白天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温升慢,夜晚沿海地区温度降低也少。所以一天之中,沿海地区温度变化小,内陆地区温度变化大。在一年之中,夏季内陆比沿海炎热,冬季内陆比沿海寒冷。

水比热大的特点,在生产、生活中也经常利用。如汽车发动机、发电机等机器,在工作时要发热,通常要用循环流动的水来冷却,冬季也常用热水取暖。

水的比热容的特点:

比热容C:单位质量的某种物质,温度升高1℃时吸收的热量,叫做这种物质的比热容,比热容最大的物质是水。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之一,单位:焦/(千克℃) 常见物质中水的比热容最大。C水=4.2×103J/(kg•℃), 读法:4.2×103焦耳每千克摄氏度。

物理含义:表示质量为1千克水温度升高1℃吸收热量为4.2×103焦。

水的比热容的应用

水的比热容较大,这一特点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下列事例中不属于这一特点是()。

A、培育水稻秧苗时往稻田里灌水

B、用水来冷却汽车发动机

C、炎热的夏天,往室内地面上洒水降温

D、冬天供暖时用水作循环液

解析:对水的比热容大的理解:相同质量的水和其它物质比较,吸收或放出相同的热量,水的温度升高或降低的少;升高或降低相同的温度,水吸收或放出的热量多;

水分的蒸发会从周围吸热而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即蒸发吸热.

解答:A、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降低相同的温度,水放出的热量多,所以培育水稻秧苗时为了防冻,要向稻田里灌水,不符合题意,故A错;

B、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升高相同的温度,水吸收的热量多,所以用水来冷却汽车发动机,不符合题意,故B错;

C、炎热的夏天,往室内地面上洒水,水蒸发会从周围吸热而降低周围环境的温度,不是利用水的比热容大的特点,符合题意,故C正确;

D、因为水的比热容较大,降低相同的温度,水放出的热量多,所以冬天供暖时用水作循环液,不符合题意,故D错.

故本题选C.

点评:本题考查了蒸发吸热、水的比热容大的特点的应用,应用所学知识,解释了实际问题,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属于中考热点问题.

考点名称:汽化及汽化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