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同学站在匀速上行的启动扶梯上由一楼升到二楼的过程中,下

题目

小明同学站在匀速上行的启动扶梯上由一楼升到二楼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小明相对于地面是静止的
B.小明的动能大小保持不变
C.小明的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
D.自动扶梯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题型:单选题难度:中档来源:安徽省同步题

所属题型:单选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B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 小明同学站在匀速上行的启动扶梯上由一楼升到二楼的过程中,下”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动能的影响因素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 动能的影响因素
  • 机械能转化与守恒
  •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考点名称: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运动与静止的定义: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形式和固有属性。它包括宇宙间的一切变化和过程。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永恒运动着的。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世界上没有不运动的物质,也没有离开物质的运动。

运动和静止的关系:
物质是运动的,没有不运动的物质。这说明运动是普遍的、永恒的和无条件的,因而是绝对的。在肯定运动绝对性的同时,辩证唯物主义并不否认物质也有某种静止的状态和稳定的形式。但是,这种静止和稳定并不是绝对静止和绝对稳定,静止和稳定总是暂时的、有条件的,因而是相对的。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发展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运动和静止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运动和静止相互渗透,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是事物处于相对平衡和稳定时的状态。当事物相对于一定的参照物而言不具备某种运动形式,或者相对于质变而言尚处于不显著的量变阶段时,事物就呈现出相对的静止状态。

运动和静止是对立的统一:
没有绝对的运动就无所谓相对的静止。 另一方面, 没有相对的静止就不可能确定究竟什么东西在运动以及它以什么形式运动,因此也不可能有绝对的运动。这种关系也表现在运动的非间断性和间断性的对立统一上。即使最简单的机械运动也是非间断性和间断性的对立统一。运动着的物体所经过的路程是非间断的,这在数学上表现为连续曲线上没有“相邻”的两点,任意两点之间都存在着无数多的点,然而路程上的每一个点又是间断的,即是某一个点而不是另一个点。复杂的运动也是这样,运动在任何时刻都不会停息,这是它的非间断性;然而永不停息的运动又只能存在于具体的各个特殊的运动形式之中,这又是它的间断性。运动的非间断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运动的间断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只有非间断性而无间断性,或者只有间断性而无非间断性,都不可能有现实的运动。

静止的两种情况
①一切事物虽然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但是某一具体事物在某种场合下可以不具有某种特定的运动形式。就其不具有这种特定的运动形式这一点而言,它是静止的。例如地面上的建筑物就其对地面没有作机械运动这一点而言是静止的。但是这种静止仅仅是从一定的“参考系”看来才是如此,从别的“参考系”看来又是运动的,如建筑物随地面一起围绕着太阳运转,又随太阳系一起在银河系中运转,等等。
②一切事物虽然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但是并非在任何时候都发生质变。当事物还没有发生质变时,这个事物还是它自己,在这个意义上它是静止的。例如当原子核内质子数没有改变时,它仍然是一定的化学元素的原子而不是别种化学元素的原子;当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还存在时,它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而不是别的社会。但是在原子的化学性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性质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它们的内部仍然在运动,并且归根结柢要引起它们的质变。因此,静止都是有条件的、暂时的、相对的,只是运动的一种表现形式,而运动本身则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

判断物体运动的方法判断:
一个物体是否运动,怎样运动,要看它相对于参照物的位置是否在改变和怎样改变。其具体步骤是:①选定一个参照物;②观察比较物体与参照物之间位置有无变化以及怎样变化;③作出判断结论,若发生了位置变化的,则说明该物体相对于参照物在运动;若没有位置变化的,则说明该物体相对于参照物足静止的。同一个物体相对于不同的参照物,运动状态一般是不同的,

例1位于市中心的商业大楼建有观光电梯,乘客在随电梯竖直上升的过程中,可透过玻璃欣赏到楼外美丽的城市景色。分析这一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地面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 B.以电悌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
C.以地面为参照物,电梯是静止的 D.以乘客为参照物,地面是静止的

解析:以地面为参照物,乘客是运动的,所以A 错;以电梯为参照物,乘客是静止的,所以B对;以地面为参照物,电梯是运动的,所以C错;以乘客为参照物,地面是运动的,所以D错

答案:D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动能的影响因素:

在速度相同的条件下,物体的质量越大,其动能越大;物体质量不变的条件下,速度越大,其动能越大。

若动能相同,则质量小的物体速度大,质量大的物体速度小。所以,在一定条件下,速度和质量有关。

简单来说,物体的动能由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影响。

动能大小的比较

决定动能大小的是物体的质量和速度的大小,与其他无关。动能大的物体做功的本领大,是对其他物体做的功,做了功后,把自己的能量传递给另一个物体。在这实验中,就是小球对木块做功,并把小球的能量传递给木块,在相同的情况下,木块撞得越远,说明木块得到的能量越多,如果小球碰撞木块后剩余的能量相同,那么木块运动得远的,说明这个小球的动能就大。如果碰撞后小球剩余的能量不同,那么就要把小球剩余能量加上木块得到的能量来比较小球原来具有的动能的大小。在相同的条件下,通常木块被撞得远的(即木块得到能量多的),这个小球的剩余能量也多,所以木块被撞得远的,说明这个小球的动能也大。

动能大小的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