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由“长征二号F

题目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由“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从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多分钟后,成功进入预定轨道.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带着中国人的千年企盼梦圆浩瀚太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1)火箭在加速上升过程中机械能______(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这个能量是由______能转化过来的.由于地球自西向东不停地自转,为节省燃料,火箭升空后应向______方向飞行(选填:“偏东”或“偏西”);
(2)杨利伟在太空中飞行21小时,绕地球14圈,在此过程中他能看到______次日出;
(3)在飞船的返回舱表面涂有一层特殊材料,这种材料在遇高温时要熔化、汽化而______大量的热量,从而防止飞船在返回地面时与大气层摩擦而被烧坏.
(4)目前中国正在实施“嫦娥一号”登月工程,已知月球表面没有空气,没有磁场,引力为地球的1/6,假如登上月球,你能够______(填代号)
A、用指南针判断方向.B、轻易将100kg物体举过头顶.
C、放飞风筝.D、做托里拆利实验时发现管内外水银面高度差为76cm.

所属题型:问答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火箭在加速上升过程中速度和高度变大,故机械能变大,但消耗了燃料的化学能,是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
绕地球一圈看一次日出,故看到14次日出;
物质熔化、汽化时要吸热,故特殊材料在熔化、汽化时,吸收大量的热,而保护了飞船;
月球上没有磁场,就不能用指南针来辩别方向,没有空气,就没有大气压,不能放风筝和做托里拆利实验,重力为地球上的六分之一,故可以举起100kg的重物.
故本题答案为:(1)增大,燃料的化学能,偏东;(2)14次;(3)吸收;(4)B.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由“长征二号F”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熔化的规律及其特点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磁场、地磁场 大气压强的存在及应用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 熔化的规律及其特点
  •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 磁场、地磁场
  • 大气压强的存在及应用

考点名称: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机械能转化的意义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反映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本质,广泛渗透在各门学科这,并和各种产业及日常社会息息相关。机械能是这一主题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对今后的学习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对于学生而言,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易于理解,如苹果从树上落下,在下落过程中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可是对于比较复杂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就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分析,下面是有关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第一步:看过程

在对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时,一定看清题目所要研究的是哪一个过程。因为同一物体在不同的过程中,其机械能的转化是不同的。例如这一题,如果题目是这样说的就不一样了:“乒乓球从手中下落的过程中,说出机械能转化情况。”都是乒乓球下落,但是它们所研究的不是同一个过程,因此所得出的结果也就不同了。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为了能更能形象地看出研究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画图的方式来把物体运动的过程呈现出来。从图上我们能很形象地看出,这道题所要研究的过程是从A点到E点这一过程。

第二步:分阶段

对于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同学们都已掌握,可是对于较为复杂的现象就不会分析了。其实,任何一个复杂的过程都是由简单的过程所组成的。像例题中,就是把从A点到E点的过程分解成四个阶段:A点→B点→C点→D点→E点。

第三步:抓要素

在第二步中,已经把整个过程分成四个阶段,然后分析每一个阶段中机械能的转化情况。在分析机械能的转化时,关键是要抓住每种机械能的要素变化情况。

(1)A点→B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由静止开始下落,高度逐渐减小,重力势能减小,运动的速度逐渐增大,动能增大,所以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2)B点→C点

在乒乓球落地的瞬间,乒乓球发生形变,乒乓球由运动变为静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弹性势能。

(3)C点→D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恢复原状,开始向上运动,所以是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

(4)D点→E点

在这一阶段,乒乓球上升,速度减慢,所以是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把“乒乓球从手中落到地上又弹跳起来。”出这一过程中的能量转化情况概括为重力势能→动能→弹性势能→动能→重力势能。

机械能还能转化成什么能?

理论上讲,我们可以将机械能转化成一切我们需要的能量,简单的列举几个:

(1)发电机:转化成电能

(2)摩擦生热:转化成热能

(3)压缩弹簧:转化成弹性势能

能量的转化形式:

有什么运动形式就有什么性质的能量,机械能是与物体的机械运动相关的能量。不仅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互相转化,在一定的条件下机械能还可以与内能、电能、光能、化学能、核能等等进行转化。

考点名称:熔化的规律及其特点

晶体在熔化时的温度特点:
吸热但温度不变。晶体熔化的条件是:①温度达到熔点;②继续吸热。两者缺一不可。

晶体有一定的熔化温度,叫做熔点,在标准大气压下,与其凝固点相等。

晶体吸热温度上升,达到熔点时开始熔化,此时温度不变

晶体完全熔化成液体后,温度继续上升。熔化过程中晶体是固、液共存状态。

非晶体没有一定的熔化温度。非晶体熔化过程与晶体相似,只不过温度持续上升,但需要持续吸热。 熔点是晶体的特性之一,不同的晶体熔点不同。
凝固是熔化的逆过程。实验表明,无论是晶体还是非晶体,在凝固时都要向外放热。晶体在凝固过程中温度保持不变,这个温度叫晶体的凝固点。同一晶体的凝固点与熔点相同。非晶体没有凝固点和熔点。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