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可以驶上高耸的云峰,盘山公路修得弯弯曲曲主要

题目

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可以驶上高耸的云峰,盘山公路修得弯弯曲曲主要目的是为了      ______。载重货车下山时,其重力势能     ______(填“增大”、“减小”或“不变),为了减小车速,司机不时地踩踏刹车踏板,有一部分机械能转化为   _______。 
题型:填空题难度:中档来源:广东省期末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省力、减小 、内能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汽车沿着盘山公路可以驶上高耸的云峰,盘山公路修得弯弯曲曲主要”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其他简单机械:轮轴和斜面 势能的影响因素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其他简单机械:轮轴和斜面
  • 势能的影响因素
  •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考点名称:其他简单机械:轮轴和斜面

轮轴定义:
由两个半径不等的圆柱固定在同一轴线上组成,大的称为轮,小的称为轴。(如图)

轮轴的实质: 能够连续旋转的杠杆,支点就在轴线,轮轴在转动时轮与轴有相同的转速。 

斜面定义:
是一个与水平面成一定夹角的倾斜平面:是一种省力的简单机械。

轮轴:
1.轮轴的实质:是—个可以连续转动的杠杆。(如图)

2.轮轴的特点:轮半径是轴半径的几倍,加在轮上的力就是加在轴上的力的几分之一。即:

3.轮轴的功能:一是改变用力的大小;二是改变物体的运动速度。
4.生活中的轮轴:如:辘轳、汽车方向盘、门把手、扳手等。

斜面:
特点:因为斜面是一种省力的简单机械(如图所示)。若忽略摩擦,斜面长是斜面高的n倍,拉力就是物体所受重力的n分之一。即:
F一沿斜面拉力
G一物体重力
L一斜面长
h一斜面高
从公式中可知:斜面越长,越省力。

斜面的分类:
从山顶到山脚的倾斜面叫斜面,也叫斜坡或山坡。在地图上明确斜面的具体形状,对定向越野有一定价值。斜面按其形状可分为:
(1)等齐斜面。实地坡度基本一致的斜面叫等齐斜面,全部斜面均可通视。地图上,从山顶到山脚,间隔基本相等的一组等高线,表示为等齐斜面。
(2)凸形斜面。实地坡度为上缓下陡的斜面叫凸形斜面,部分地段不能通视。地图上,从山顶到山脚,间隔为上面稀、下面密的一组等高线,表示为凸形斜面。
(3)凹形斜面。实地坡度为上陡下缓的斜面叫凹形斜面,全部斜面均可通视。地图上,从山顶到山脚,间隔为上面密、下面稀的一组等高线,表示为凹形斜面。
(4)波状斜面。实地坡度交叉变换、陡缓不一、成波状形的不规则斜面叫波状斜面,若干地段不能通视。地图上,表示该状斜面的等高线间隔稀密不均,没有规律。

考点名称:势能的影响因素

势能:势能是一个相对量,选择不同的势能零点,势能的数值一般是不同的。在保守的内力场和外力场作用下的质点系统,由于它所处的一定位形而具有的作功本领,势能包括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两种,势能是属于物体系共有的能量,通常说一个物体的势能,实际上是一种简略的说法。单位是焦耳(J)。

重力势能:物体由于被举高而具有的能量。

弹性势能: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叫弹性势能。

势能的计算公式

1、重力势能是物体因为重力作用而拥有的能量,公式为EP=mgh(m 质量,g应取9.8N/kg,h物体据水 平面的高度)。

2、弹性势能是物体因为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量,公式为EP=1/2 kx^2。

影响势能的因素

1、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质量、被举的高度。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2、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弹性形变。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考点名称: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机械能转化的意义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是自然科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它反映了物质运动和相互作用的本质,广泛渗透在各门学科这,并和各种产业及日常社会息息相关。机械能是这一主题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部分,对今后的学习具有基础性的意义。

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

对于学生而言,简单的机械能转化现象易于理解,如苹果从树上落下,在下落过程中是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可是对于比较复杂的机械能转化现象就会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如何分析,下面是有关机械能转化的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