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我市大力加快能源产业建设,并划分

题目

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我市大力加快能源产业建设,并划分出四大基地:
(1)福建液化天然气(LNG)及冷能利用生产基地。
①纯净天然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使用前通常在天然气中加入有特殊气味的气体,以便泄漏时能及时察觉到。人能闻到这种气味,说明分子在永不停息地________。
②液化天然气使用前要变成气体,这个过程叫________ (填物态变化名称),在这个过程中,液化天然气要______热。
③天然气的热值约为8 ×107J/m3。完全燃烧3m3的天然气能放出约_______J的热量。
(2)兴化湾风力发电生产基地。风力发电机是根据____________的原理工作的。
(3)仙游水力发电生产基地。利用水力发电时,是将水的__________能转化为电能。
(4)莆田高新技术园区太阳能光伏产业生产基地。利用太阳能的优点之一是_______。
题型:填空题难度:中档来源:福建省中考真题

所属题型:填空题 试题难度系数:中档

答案

(1)①运动 ②汽化;吸 ③2.4×108
(2)电磁感应
(3)机械(或重力势)
(4)环保、无污染、取之不尽、节约资源等(其他合理答案亦可,任选一条)

考点梳理

初中二年级物理试题“为了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我市大力加快能源产业建设,并划分”旨在考查同学们对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电磁感应现象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分子的热运动 热量的计算 ……等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关于物理的核心考点解析如下:

此练习题为精华试题,现在没时间做?添加到收藏夹,以后再看。

根据试题考点,只列出了部分最相关的知识点,更多知识点请访问初二物理。

  • 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 电磁感应现象
  • 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 分子的热运动
  • 热量的计算

考点名称:汽化及汽化的特点


定义:物质从液态变为气态叫做汽化,汽化的最终状态是气态,汽化过程需要吸收热量。

汽化的两种方式:蒸发和沸腾,液体蒸发吸热有制冷作用,液体沸腾时的温度叫做沸点。

液体沸腾时的温度叫沸点液体沸腾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液体必须达到一定的温度(沸点); 二是需要继续吸热

常见汽化现象有:太阳出来了,雾散了,地面上的水变干,酒精蒸发等

考点名称:电磁感应现象

电磁感应是指因为磁通量变化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 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是电磁学领域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它不仅揭示了电与磁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为电与磁之间的相互转化奠定了实验基础,为人类获取巨大而廉价的电能开辟了道路,在实用上有重大意义。电磁感应现象的发现,标志着一场重大的工业和技术革命的到来。事实证明,电磁感应在电工、电子技术、电气化、自动化方面的广泛应用对推动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电磁感应:

定义 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产生电流的现象称为电磁感应现象,电磁感应中产生的电流称为感应电流
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一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这句话包括两层意思:①电路应该是闭合的,而不是断开的,即组成电路的各元件连接成一个电流的通路; ②要有一部分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也就是说切割磁感线的导体一定是闭合电路的一部分);二是“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所谓切割磁感线,类似于切菜,可以是垂直切割,也可以是斜着切割,但导体运动方向不能与磁感线方向平行,可能是导体运动,也可能是磁场运动
与感应电流方向有关的因素 在电磁感应现象中,感应电流的方向跟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若改变导体运动方向与原运动方向相反,或将磁感线方向改为与原方向相反,则感应电流方向将与原方向相反;若导体运动方向和磁感线方向都变为和原来相反,则感应电流的方向不变
能量转化 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应用 发电机、动圈式话筒、变压器等

 

控制变量法研究“电磁感应”现象:

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感应电流的产生及方向都不只与一个因素有关,在研究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的方向、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及感应电流的方向与哪些因素有关时,我们都用到了控制变量思想。

例如图是探究“怎样产生感应电流”的实验装置。ab是一根导体,通过导线、开关连接在灵敏电流计的两接线柱上。

(1)本实验中,如果____,我们就认为有感应电流产生。
(2)闭合开关后,若导体不动,磁铁左右水平运动,电路____感应电流(选填“有”或“无”)。
(3)小李所在实验小组想进一步探究“感应电流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小李猜想:“可能跟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快慢有关。” 请你根据图示的实验装置,帮助小李设计实验来验证她的猜想,你设计的实验做法是:__________

解析:(1)有微弱的电流通过灵敏电流计,其指针就会摆动。
(2)由图知,导体不动,磁铁左右水平运动。此时也相当于导体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会产生感应电流。
(3)本实验设计要应用控制变量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只改变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速度,然后观察电流计指针的偏转程度。

答案:(1)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偏转  (2)有 (3)闭合开关,保持其他条件不变,只改变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的速度,观察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偏转程度

电磁感应部分涉及三个方面的知识:
 一是电磁感应现象的规律。电磁感应研究的是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特点和规律,其核心是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和楞次定律。
楞次定律表述为:感应电流的磁场总是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即要想获得感应电流(电能)必须克服感应电流产生的安培力做功,需外界做功,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反映外界做功能力的,磁通量的变化率越大,感应电动势越大,外界做功的能力也越大。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