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与关注表达:《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六年级课本

一、教学内容

人教版6年级上册第5单元《我的伯父鲁迅先生》

二、文本解读

《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课,是鲁迅先生的侄女周在伯父逝世9周年后写的纪念文章。周亲身感受过伯父的关心和爱护,亲眼看到过伯父无微不至地关心劳苦大众,热爱劳动人民,勇敢地同反动势力进行斗争。全文以小孩的口吻进行叙述,给人以朴实、亲切之感,使鲁迅先生的高尚品德跃然纸上,力透纸背。综观全文,作者运用排比和对比手法,细致刻画了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其谋篇布局独具匠心,开篇是果,结尾为因,首尾照应,结构严谨,讴歌了鲁迅先生爱憎分明、“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高尚品质,表达了作者真切的爱戴和深切的怀念之情。

课文的表达有何特色呢?

(一)选材,真实典型

材料是文章的第一需要。真实典型的材料,最具说服力和感染力。伯父逝世后,往事萦绕心头,感慨万千。周可以选取的材料很多,但为了集中反映鲁迅先生爱憎分明的感情和为什么得到“各色各样的人”的爱戴,作者精心挑选了自己小时候耳闻目睹、亲身感受过的几件事。这些都是来自日常生活中的事例,周处处把“我”摆进去,处处倾注了“我”的真情实感,毫无虚构、夸张之处,所以真实感人。

为了表现鲁迅先生关心下一代,同情劳动人民,憎恨旧社会,周从日常生活中选择了几件有代表性的事例:谈论《水浒》,启发引导“我”认真读书,体现伯父对下一代的真诚关怀;笑谈碰壁,表明鲁迅先生憎恨旧社会,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热情救护并帮助受伤的车夫和女佣阿三,表现鲁迅先生同情、关心劳动人民的品德。这些从不同角度挑选出来的典型材料,使文章内容充实,人物形象丰满。

(二)结构,独具匠心

结构就是作者在动笔之前对文章进行全盘考虑,勾勒出整体轮廓,理顺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精巧的结构是言语形式的综合体现,旨在突出主题,增强表现力。这篇课文的谋篇布局,匠心独运。

开头发问,引人深思──鲁迅先生逝世后前来追悼的人很多,都“向他致敬”;各色各样的人送来“数不清”的挽联和花圈。看到这种情景,“我”有些“惊异”:“为什么伯父得到这么多人的爱戴?”这一问引人深思,吸引读者了解下文。下文具体写深受群众爱戴的原因。

空行标段,层次分明──周回忆伯父教育“我”读书、谈笑中抨击旧社会、救护车夫和关心女佣。这4件事没有必然联系,也无前后顺序。每件事自成一段,分别表现了鲁迅某一方面的精神。因此,以空行来标明段落,使文章层次分明。

篇末总结,突出中心──结尾说:“他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纵观全文,这不仅小结了末段──伯父对自己的病毫不在乎,对女佣关心备至,而且解答了开头的疑问,点明了题旨,概括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三)描写,细腻逼真

为了突出鲁迅先生崇高的精神境界,运用多种描写方法,描写细腻逼真,真切感人。

语言描写,反映鲜明个性──“伯父摸着胡子,笑了笑说:‘哈哈,还是我的记性好。’”一个动作──“摸”,一个表情──“笑”,再现了伯父的慈爱和宽厚风采,和小周一起走进那段茶余饭后的惬意时光。伯父的话表面看是在夸自己记性好,实际上是在用幽默的语言、委婉的语气批评“我”读书太马虎。这简短的语言,透出鲁迅先生含蓄、幽默、风趣的性格特点,教育“我”讲究方法。“你想,四周黑洞洞的,还不容易碰壁吗?”因为当时社会非常黑暗,革命者根本没有言论自由,而鲁迅为了唤起民众觉悟,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写出了一篇篇犹如匕首的杂文,引起反动派极度恐慌。他们千方百计地查禁鲁迅的作品,不允许发表,而且对鲁迅进行残酷的迫害。“四周黑洞洞的”,比喻当时的社会一片黑暗,看不到一点儿光明,人民连一点儿民主和自由都没有。“碰壁”是与反动势力做斗争时受到的挫折与迫害。这谈笑似的话语,体现了鲁迅先生不怕挫折、不惧迫害的顽强斗争精神和革命的乐观主义态度。

行动描写,突出可贵品质──“他们把那个拉车的扶上车子,一个蹲着,一个半跪着,爸爸拿镊子给那个拉车的夹出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给他洗干净。他们又给他敷上药,扎好绷带。”两句话用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