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五育融合” 让每名学生都绽放光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龙城初级中学风采长廊 龙城初级中学琅园 龙城初级中学生涯规划游园活动 龙城初级中学特色课程——高尔夫 龙城初级中学特色课程——机器人 龙城初级中学特色课程——古筝

    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成为教育工作者关注的重要问题。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的机遇中,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初级中学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把“培养高素养的现代中国人”确定为育人目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抓住育人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评价与资源建设5个环节,初步形成了适合学生发展、颇具特色的“FEC”(Five Education Curriculum)课程体系,即“五育”课程体系,为新时代学校课程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顶层规划“五育”课程体系

    培育时代新人,是新时代教育的重要命题,教育应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使学生不仅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养、健康的身心和对美好的追求,更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核心素养。课程建设不仅包括课程设置,还涉及课程管理和课程资源等内容,集中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追求,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特色定位和文化生态,也是学校培养目标的实施蓝图。

    基于以上考量,龙城初级中学明晰目标、系统思考、整体设计,致力于建构符合学校自身育人价值的“课程图谱”,在完善课程结构的基础上,注重课程实施的过程,把“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为“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并积极构建“五育”课程体系。“五育”指德、智、体、美、劳,意在培养既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科学文化素养、健康的身心,又有良好审美情操和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实践能力的人。“五育”课程体系包括五大课程群,分别是厚德课程群(德)、启智课程群(智)、健体课程群(体)、塑美课程群(美)、强能课程群(劳)。

    办学以来,学校秉持“以人为本,为学生的人格和学力发展奠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的幸福人生助力”的办学理念,和“关注每名师生的成长,努力提升每名师生的生命质量”的管理理念,形成了“管理科学、校风纯正、教师敬业、质量优异、体艺突出”的办学特色,以“厚德、强能、塑美、求真”为校训,围绕“做高素养的现代中国人,为明天的成功做准备”的培养目标,发扬“拼搏、团结、感恩”的龙城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人文、智慧、生态、幸福的校园。

    近年来,学校从优质学校高位突破的特定角度出发,精准对标“学有优教”持续发力,确立了“一二三”办学思路,以“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先行示范的未来学校”为工作目标,以“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培养好每一名学生”为支撑,抓好党建引领、课程建设、质量提升3个关键,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

    深入推动“五育”课程落地

    “五育并举”下的课堂改革,即围绕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强化学科整体育人功能,着力增强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系统性,在改进教学方法、优化作业设计、解决教学问题等方面发力。课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五育并举”在学校落地,需要融入课堂教学,推动教学创新,提升育人能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龙城初级中学的“五育”课程体系内容丰富、体系多维——

    厚德课程群是“五育”课程之首,以“道德与法治”为基础,各学科渗透的国家课程和体验式德育校本课程(青春成长序列仪式、“三立”德育课程、班级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课、道德讲堂、国旗下讲话、家长课程等),旨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博爱的品质,引领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启智课程群包括以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计算机等为基础的国家课程及这些课程的拓展课程(阅读与写作、生活中的数学、科学实验探究、创客实验室、生物实验探究、植物兴趣小组、深圳地理、深圳民俗、时事评论、机器人、APP开发等)。启智课程群为必修课程,每一门国家课程配套开发1—2门拓展课程,从国家课程课时计划中拿出一节课开设拓展课程。

    健体课程群包括体育与健康课程。其中,体育课程包括体艺节、“阳光体育1小时”、球类社团、自行车社团、田径社团等,健康课程包括幸福心育校本课程、生涯规划课程、生理卫生课等。

    塑美课程群由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构成。必修课程是音乐、美术国家课程的相关内容,选修课程为模块课程。美术共开设了7个模块,分别是:工艺类——衍纸、综合装饰画,绘画类——重彩装饰画、手绘漫画、手绘POP海报、素描及毛笔书法。音乐共开设了8个模块,分别是:器乐类——非洲鼓、古筝、尤克里里、陶笛、口琴,歌唱类——流行音乐、合唱、舞蹈。课程效仿大学选修课程的设置,在网上进行选课,为学生自主学习艺术课程提供更多的选择。

    强能课程群是新劳动教育内容之一,主要包括综合实践课(社会实践和劳动技术教育)和生活课(体验校工和微公益),旨在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和生活技能,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围绕“五育”课程,龙城初级中学倡导站在全面育人的高度推进“课堂革命”,加强生活实践、劳动和职业体验教育,让学生接触自然、体验生活、了解社会,习得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实现培养时代新人的目标。

    统筹协调“五育”创新融合

    “五育并举”不是简单地做加法。龙城初级中学在学时上综合安排、在内容设计上有机渗透、在育人方式上统筹兼顾。在内部管理方面,学校建构了适应“五育融合”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班级建设体系以及整体性的学校文化体系,打造了基于融合、为了融合和正在融合之中的新型学校管理方式。同时,学校积极探索“五育融合”的切入点和抓手,在设计上统筹考虑,在内容体系和发展逻辑上下功夫。

    龙城初级中学的“五育”课程坚持德育为首,课程体系凸显立德树人。学校是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德育特色学校,开发实施了独具特色的厚德课程群。其中,青春成长序列仪式、“三立”德育课程是精品德育校本课程,班级秀、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道德讲堂、微公益行动等是品牌德育活动,家长送课、亲子活动、分层家长会、家长读书会、幸福家长学校等是品牌家校共建活动,生涯规划游园会、心理拓展活动、新生定向越野等是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五育融合”的实施过程中,学校大胆创新,一方面做优做实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每一门国家课程都配套开发1—2门拓展课程,从国家课程课时计划中拿出一节课实施拓展课程;数学、英语学科实行分层“走班”教学,艺术课程(美术、音乐)开展模块化教学,体育课程进行男女分班分项教学。另一方面,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开发多达70门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选择。学校特别重视科技教育,目前已经开设有科学实验探究课程、创客课程、人工智能课程、机器人课程,同时大力开展劳动技术教育、体验校工课程、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为实现课程实施路径和评价方式的转变,学校与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展开合作,构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教育云服务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课程实施方式和评价方式的转变。学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推送个性化学习内容,根据学生不同学习能力形成个性化学习路径,根据学生当前的知识掌握程度进行个性化学习评价,真正意义上实现因学定教、精准教学、多元评价,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

    在推进“五育融合”的进程中,龙城初级中学构建了课程与教学实践共同体,推动课程与教学的实践创新,并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教育模式和教学风格。

    以此为基础,学校重新审视了课程的价值定位,坚持“五育并举”,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能力和素养生成的课程设计,同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教育云服务平台,引导学校“教”与“学”向“精准教育”和“个性教育”的方向发展,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模式,实现因学定教和精准教学,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为未来学校的课程建设提供一种可操作、可推广的范式,为“让每名学生都绽放光彩”搭建了广阔平台!(卢新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