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新课改一起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是1991年参加工作的。2001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出台时,我正好工作10年。经过10年的摸索和研究,在教育教学上我积累和总结了一些经验。当时,教育部要录制“新课程改革使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实践与认识课例”,我有幸被选为课改实践课例教师。这一系列机会让我踏上了新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之路。我既是研究者,也是实践者,还是传播者,职业生涯悄然发生了改变。

    新课改后的体育与健康课到底该怎么上?需要我们思考课程与教学目标如何制定,课程与教学内容如何选择,课程与教学如何实施,学练方法如何优化,教学组织如何改进,课程与教学评价如何直接涉及学生培养的质量?这些都是教育改革的根本目标和核心问题,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就清楚了课改后体育与健康课该如何上。带着这些问题,我认真研究探索,一边拜读学校体育大家的论著或查阅体育专业报纸杂志,一边不断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

    为了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实践中,我将课上生成的问题记录下来,不断摸索,看到好的教育教学方法就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总结、反思。当时记录的教学法有快乐体育教学法、体质教育“课课练”、成功体育教学法、技能教育教学法、程序教学法、专项教学法等,总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内容的转变,让我的实验课例成功录制,并多次在山东省课改研讨会上汇报展示。通过打造课堂教学的国家级课改新样本,我初步明白了新课改后的体育与健康课该怎样上。

    课改之路需要不断审视和提升。此后的10年间,我将主要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中有效问题的解决和教学案例撰写上。我利用教研活动与教师们一起磨课、观课、评课、反思,不断探索课改目标,努力挖掘有效的教学方法,努力实现课标要求。2009年我撰写的《自我运动效能教学模式》被评为青岛市市南区优秀教学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2009年,我成为青岛市市南区的体育教研员,职业身份的转变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动力。我带领教师们开展教育教学理论、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研究,探索科学高效、轻负优质的课堂教学模式,向课堂创新要质量,开启了对未知领域的探索。

    2017年,青岛市新初一开始实行体育成绩纳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体育与健康课的教学内容更细化,目标性更加突出。身体素质与专长体育技能共发展、培养健康并有一定体育专长的学生成为教育的目标。通过学习、研究,我优化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目标的设定要求,关注学生的差异性,关注负荷、密度和效率,注重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教学目标更细化,教学内容更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化。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和论证,2019年我编写的《互动效能体育教学模式》再次获评青岛市市南区优秀教学法,新课改后体育与健康课是什么样的,这一问题也有了答案。

    今年,我们提出了探索核心素养下体育课程一体化实施的行动愿景,聚焦核心素养,依托大单元整体教学,以学习“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为主要内容,以“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实施为基本路径,引领各校初步形成家、校、社共同支持体育教育的良好环境。

    回首20年课改旅程,我始终在实践中探寻体育教育的智慧。使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更好地推动未来教育的发展,是我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