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停啊,快救救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老师,我现在感觉良好,能下地走动了。我能活下来,多亏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辽宁理工职业大学护理学院辅导员孟雪的手机屏幕里,正在同她视频通话的学生小瑞激动地说。看着眼前这个能正常说话、身体正在恢复的小瑞,孟雪和围在身边的学生喜极而泣——“要知道,这是个曾经被医务人员宣布‘没有生命体征’的人呀!”

    9月10日晚上10点半,一天紧张的军训终于结束了,护理学院女生公寓楼里,大一女生们正在洗漱。

    “有人晕倒了!快来救人呀!”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打破了公寓的静谧。大家赶紧扔掉手里的洗漱用品,跑近一看,只见护理专业大二学生小瑞面色青紫、直挺挺地倒在地上。

    大一新生祖笑飞迅速检查小瑞:“没有心跳,也没有呼吸,初步判断是心脏骤停!”

    “必须马上救治!”有医院实习经验的大二学生王子竹双膝跪地,双手叠压在一起,给小瑞做心肺复苏。

    在场的宿管教师和学生赶紧掏出手机,有的给公寓值班员杨春芳打电话,有的给辅导员孟雪打电话,有的给120打求救电话……

    后勤处副处长王延婷推开人群,冲进来喊道:“大家都散开,别围着,保持现场通风。”

    不久,救护车拉着警报飞奔而来,车刚一停稳,4名医护人员便抬着救护床冲下车,快步跑到小瑞身旁为她做检查。

    “多长时间了?呼吸心跳都没有了?”一名医生边检查边问。

    “大概10多分钟了。”王子竹回答。

    医护人员急忙架上除颤仪给小瑞做心脏起搏,两次电击却没有任何反应。“不好,心电变直线了。”一名医生撕下心电图纸说。看着纸上的直线,其他医护人员停下了手中的动作,无奈地宣布:“这名同学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听到这个消息,大厅里的学生哭成了一片,宿管教师也不住地擦着眼泪。

    王延婷急切上前,一把抓住医生的胳膊:“别停啊,快继续抢救,快救救她!”

    这名医生看了看王延婷,无奈地说:“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心电也显示直线了,你们通知家长吧,这个孩子已经没了!”

    孟雪一听这话,不顾一切地冲上前拉着医生衣袖:“医生,不会的不会的,她还这么年轻啊!请你们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救活她!”

    就在这时,一直在观察的王子竹看到小瑞眼睛微微动了一下,大声喊道:“小瑞还活着,看!她的眼睛在动呢!”

    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了小瑞,果然小瑞的眼睛在轻微地翕动,手指也在轻轻地抖动。“快,抬上车,回医院抢救!”医生一声令下,4个人飞快地把小瑞抬上了救护车。

    救护车在夜色中飞驰,车内医护人员交替给小瑞做着心肺复苏。学生处处长张丽娜和孟雪及学生邱天月也跟着上了车,三人分别搓着小瑞的胳膊、腿、脚底,边搓边跟小瑞说话,给她的身体带来些温暖……

    凌晨两点多,当小瑞父母从200多公里外的家赶到时,小瑞仍处在昏迷之中。

    望着ICU(重症监护室)外焦急的人们,值班医生擦了擦额头的汗说:“还好,你们送得很及时,为我们救治抢得了时间。人的大脑缺氧2分钟,活动就会受到影响;缺氧4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即便是抢救过来,大脑也会因为长时间缺氧坏死。你们能立即进行专业的心肺复苏,赢得了宝贵的‘黄金四分钟’,又在送医过程中不断和她讲话、按摩刺激她的神经,孩子能救过来,这些都起了大作用!”

    人救回来了,可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小瑞需要在ICU里继续观察一段时间,等完全度过危险期才能转入常规治疗。ICU的费用对于这个月收入只有3500元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护理学院迅速开展募捐活动,几天的时间就收到捐款8万多元。小瑞的父母满含热泪地说:“小瑞有你们这样的学校和老师,是她这辈子的幸运,我们全家感谢你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