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本土文化沃土 促进整体均衡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沿京珠高速一路往南,湖南省的南端,就是自古被称为“林邑”的“林中之城”郴州。从空中鸟瞰,被誉为“天下第十八福地”的苏仙岭景区像一条蛰伏的巨龙横亘在古城的东北方。在南麓山脚下郴江环绕的郁葱山林之中,苏仙中学依脉而居,如虎啸山林、龙饮郴江。

    明志砺学

    崇德增信求发展

    来到苏仙中学,从跨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就仿佛进入了一个文化博览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校园道路旁墙壁上120米长的讲述式红色文化和德孝文化故事画廊,再往里走,四处都是文化牌、宣传栏;正值课间操时间,随着广播里《你笑起来真好看》的乐曲,学生欢快地跳着、笑着,蓬勃向上的力量让人热血沸腾。

    据学校领导介绍,苏仙中学是一所创建于1998年的初级中学,现有62个教学班,在校师生3000多人。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明晰了办学方向,取得了可喜成绩。

    苏仙区有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底蕴。学校位于苏仙岭脚下,苏仙岭以国家非遗“苏仙传说”中“孝顺母亲、救济苍生”的仙人苏聃而享誉天下;苏仙区更是著名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先驱、工人运动领袖、革命先烈黄静源的故乡,黄静源烈士心怀天下、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广为流传。为此,学校推出了“孝顺父母、孝敬师长、孝济社会”的校园文化主题,把德孝文化从家庭伦常升华到家国天下的高度。通过近年来的淬炼,最终确定了“明志砺学、孝济天下”的核心校园文化,也夯实了学校为党培养红色接班人的文化基础。

    厚德弘毅

    明理力行履使命

    学校从软硬两个方面入手,全面推进德孝文化建设。

    一是打造人文校园熏陶人。学校在植物园里塑有德孝文化名人雕像,种有感恩母校的班级成长树。在校园内,建设了几十块不锈钢宣传展板,楼宇有铭序、走廊有标语、教室有专栏,用无声的环境语言潜移默化地教育人。

    二是形成文化氛围影响人。学校在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强力抓好“一·二·六”工程,丰富德孝文化内涵。“一”是指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做好人生规划,积聚感恩父母、感恩母校、孝济社会的正能量。“二”是指抓好两项定期活动,即讲孝德故事比赛和歌咏孝德大赛。“六”是指6个“十大项目”,即记住10位孝德名人、掌握10个哲理故事、熟读10篇美文、会唱10首红歌、看完10部电影、阅读10部名著。“六个十”均围绕德孝文化主题开展,用孝德浸润心灵,让经典丰富人生。

    三是开展行为教育锻炼人。学校注重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搭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德育平台。坚持依托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团队课等各类课堂,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和35公里徒步喻家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研学、湘南起义纪念馆缅怀英烈、非遗进校园、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各种活动进行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近3年来,学校培根铸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省级奖133人次,17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学生获评各级“孝心少年”人数也居全市前列。

    求真务实

    不忘初心争奉献

    学校本着均衡发展的理念,特别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多元发展,从学校文化体系的建构、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自媒体与纸媒体育人探索、教育教学主题活动实施、家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求真务实,追求实效。

    近几年来,校园文化的打造给学校带来了根本性变化,教师争先创优蔚然成风。2017年,邓娟娟副校长的优质课《咏雪》获评部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2019年,生物教师梁丽娟在教学比武中斩获省级一等奖;2021年,英语教师贺晓芝在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和“十佳初中英语教师”称号后,又被授予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几年来,学校教师有近500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和公开发表,获得市级教学奖项和荣誉称号数不胜数。

    学校先后获得了国家“零犯罪”学校、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校、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学校、湖南省“绿色学校”、郴州市“校园文化建设样板学校”等8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必将在湘南大地上大放异彩。

    (旷名扬 曹健能 黄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