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童年 结伴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无锡市春城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春城实小”)坐落在充满生机活力的无锡市新吴区江溪古伯渎河畔。学校倡导“教育回归生活”,以“幸福童年,结伴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回归儿童,幸福成长”为行动坐标,成为当地“幸福童年”的教育品牌。

    课程文化,彰显办学品质

    课程文化,熔铸灵魂。学校管理团队借助省、市课题研究,努力探索“幸福童年”的内涵,构建了突出儿童经验价值的课程,让“幸福童年”成为师生认可并追寻的课程文化。随着“幸福童年”理念的不断梳理,学校以课程建设为支点,围绕“一核六品、四驱六维”搭建课程,形成了“幸福童年”课程谱架图。

    课程体系,凸显品质。春城实小“幸福童年”课程体系包括国家课程拓展化模块“十个100”课程,即拓展100本好书、100首中英文童谣、100个数学小游戏、100位名人、100处风景名胜、100幅名画、100首名曲、100个科学小实验、100种童年游戏、100种美食的内容;地方课程兴趣化模块“春晓俱乐部”课程,有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实践类等20多个学生社团;校本课程选择化模块“幸福童年”自助课程,包含童年游戏、美食烹饪、科学实验、简笔画等60多个项目,每周三下午,采用“走班制”“混龄制”形式上课;校本课程项目化模块“幸福童年”主题实践周课程,基本形成了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运行方式。

    心性涵育,铸就“幸福童年”

    “五育并举”提素养。学校围绕培育“新时代好少年”的目标,形成“1234”德育工作体系。“1”即一个理念:在活动中育德,在生活中育人,在生活中促成儿童道德生命的生长。“2”即两大工程:一是学生核心素养的涵育工程,通过学校的日常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的教育,引导学生涵育自身,提升素养;二是“诚毅少年”职业体验创享行动的品格提升工程,通过组织职业体验实践课程,帮助其初步形成人生发展规划。“3”即3个目标:打造优质的“诚毅”校园文化、建设“诚毅”德育团队、完善“诚毅”德育课程群。“4”即四大计划:一是“九宫格”好习惯养成计划,二是主题周好课程实践计划,三是“我能行”好生活劳动计划,四是“幸福家”好团队培育计划。

    教育生态助成长。学校积极创设“HUI作业自选超市”,从作业层次化、多元化、民主化等方面对学生作业量进行把控。“HUI”即“会”,学生通过高质量的作业练习,完成知识内化和能力提升;“HUI”即“汇”,全体教师参与设计,全学科整体并行,汇聚成“自选超市”庞大的“服务供应商”,充分保障“自选超市”的良好运转;“HUI”即“惠”,精简作业、提升效率、“自选超市”是惠泽全体学生的举措;“HUI”即“慧”,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启迪学生智慧。学校推行“无作业日”“分层作业”“健康作业”“劳动作业”,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优化、丰富课后服务课程,精心设计“幸福童年”课程模块:自主学习课程、校本混龄课程、级本走班课程和班本兴趣课程。

    抱团行走,助力“幸福童年”

    践行“幸福童年,结伴成长”,过硬的师资队伍是必备条件。为实现师资梯队的团队式发展与梯队化成长,春城实小推行基于“幸福”文化下的“优秀吸引、榜样互助”,以“幸福童年”课程构建为载体,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形成“诚朴、毅行、仁爱、团结、超越”的师资团队文化。2020年,学校获评无锡市首批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幸福童年·SCES”好教师团队获评无锡市首批“四有”好老师重点培育团队。“SCES”一词的内涵,一是为青年提供学习、思考和表达的广阔平台,让教师的成长显现善于共情的“幸福样态”;二是开启你追我赶的局面,鼓励教师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超越此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学校还发起了“专业成长六个一工程”“三年成长计划”和“十年成长规划”,鼓励教师力争“一年常规入门、两年站稳讲台、三年逐梦弄潮”,沿着“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特级教师—教育名家”的骨干教师分级培养路径稳步进阶。多年来,全学科教师齐头并进、奋勇争先、综合育人,有40余人在省市区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共有100多篇教师论文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每年教师论文获奖率高达90%,年轻又富有生机的教师队伍已然形成。

    在“幸福童年”品牌建设的征程中,春城实小在区域内发挥辐射与示范功能,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省教育科研基地学校、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省珠心算教育实验基地学校、省体育特色学校、省“绿色学校”、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三星级先进集体”等。办学8年,在“幸福童年,结伴成长”办学理念的浸润和感召下,学校已成为“师生向往和留恋的幸福家园”!

    (钱科英 黄澄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