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发展性评价贯穿初中全过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近日,江苏省镇江市教育局出台《镇江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引导学校、家长和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全面推进“五育并举”。《方案》明确,在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和实践创新等5个方面作为一级指标,下设15个二级指标、25个重要观测点。坚持“谁了解谁评价,谁评价谁负责”的原则,每项指标都由对被评学生最了解的教师、学生等负责过程记录或评定。

    评价结果要作为指导学生成长的依据。《方案》强调,教师和家长要在教育教学过程及日常生活中,引导学生悦纳自我,建立自信,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自2026年起,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不合格的学生,不得报考普通高中。学校开展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的工作情况,也是各地评价学校办学水平、管理水平以及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

    “《方案》尊重学生基础差异、突出五育并举、注重学生成长过程,以学生实际表现为依据,以学校评定为主体,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力求全面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发展状况。”镇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