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莘县:协同推动作业减量学业提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凌燕 孔卫平)“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在山东莘县,无论家长拨打任何学校教师的手机,首先听到的都是‘双减’宣传彩铃;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全县所有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都能听到学校播放的《致学校家长的一封信》……”近日,山东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丹介绍,莘县正在加大宣传力度,将作业管理纳入质量评价,定期对学校作业统筹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作业超时超量行为“零容忍”,促进家校形成减负提质合力。

    莘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宋燕杰介绍,目前学校会组织各年级同科教师分析作业的各个环节,实行年级在总量控制作业,各学科根据学情合理设计,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同时,通过课后延时服务来满足孩子个性化作业辅导的需求,减轻孩子参加课外培训、校外培训的负担,学生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学校每天会将布置的作业放在学校门口处向家长公示,标明完成需要多长时间,同时公示校长电话,作业如果超量可以直接找校长。”莘县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李章军说。

    王庄集向上中学则大力改变作业千篇一律的问题,根据学生不同情况,科学精准地设计作业。“每类题目最多出一个,每个知识点根据学生理解的维度,分别布置不同层面的作业。”莘县王庄集向上中学校长王海亮介绍,面对家长们“双减”工作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等疑虑,学校明确“减量”减的是机械的、重复的作业,减量之后,作业不是减质,而是突出了针对性、科学性和系统性,更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

    莘县还在每周开展作业教研,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通过开展作业评选与展示交流、建立优秀作业资源库等方式提高作业质量,同时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等方式,积极宣传“双减”精神和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引导家长丰富孩子课余生活,大力推动家校协同提升家长参与减负提质的主动性。遇到实在完不成作业的学生,安排专职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仍不能完成作业影响睡眠的,实行家长签字免做作业制度,以保证学生身心健康。此外,建立作业问题反馈机制,公布作业管理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家委会代表等担任学校作业管理监督员,监督学校执行情况,畅通作业管理问题反映渠道。

    田丹介绍,下一步,莘县还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落实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的重要内容,以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督导结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