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难处入手 解疑难去心结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以前在中学,我是老师口中的‘好孩子’。可来到大学,同学们个个比我优秀。我是不是一无是处?”天津师范大学2021级新生小桑最近在学校网络咨询平台写下了自己的无助。

    “把以前的自己清零。大学是新的环境,也是新的舞台,尝试感兴趣的活动,也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提供建议的教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日常疑难教育案例研究中心。这个机构成立于2019年底,被师生们戏称为“疑难杂症”研究中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通过心理健康状况线上调研,该中心教师发现,学生居家隔离期间恐慌、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特别突出。在中心倡导下,由学校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组建的咨询团队开启了“常驻QQ”网络咨询模式。自此,有困扰去网上咨询,成了师大学子日渐习惯的一种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

    线上答疑,为学生“解惑”

    “快考试了,我的学习压力很大,总是在胡思乱想,严重降低了学习效率。我该如何应对?”考试周期间,学生小吕在网络咨询平台寻求帮助,得到了积极回应:“考前有焦虑情绪很正常,不用过分苛求完美,建议你可以首先使用腹式呼吸法放松自己,也可以尝试用皮筋套在手腕上,当你的大脑出现了你不想思考的事情时,就用皮筋弹自己一下,力度以不伤害自己但感到疼痛为好。”在下一次咨询中,小吕表示,自己能正确看待考试的成败,也没那么焦虑了。

    天津师大日常疑难教育案例研究中心自2020年2月开设网络咨询平台,至今坚持全年无休。中心的心理健康专职教师执行24小时待班制,保障了应对学生咨询需求的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帮助学生正确面对在学习、人际交往、恋爱、择业过程中遇到的心理问题,正确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改变自我、培养健全人格。

    小张是2022年即将毕业的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多次进行心理咨询。在最近一次咨询中,他深情地说:“感谢老师们教我如何排解心理困扰,给予我耐心的陪伴,让我有信心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

    朋辈“知心”,解日常困扰

    “如果发现身边同学有心理困扰,我会鼓励他去接受专业老师的帮助,因为求助并不懦弱,反而是强者的行为……”不久前,第五届天津市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天津师大学生心理委员彭淑菡在日常情景案例分析环节的比拼中,再现了自己平日为同学做朋辈辅导的情景,并获得了此次比赛的第一名。

    天津师大学生心理委员的成长,得益于学校提供的全方位、多层面、系统化的培养与训练。而学校对心理委员队伍的关注,也源自日常疑难教育案例研究中心的常态化调研。调研中,不少学生觉得心理委员在班委中的“存在感”不强,而另一方面,很多心理委员也渴望拥有专业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实践机会。

    为此,研究中心的教师积极研讨针对心理委员的培养对策,逐渐探索出“定期调研、专项培训、风采大赛、朋辈团辅、实践服务、文化沙龙”六位一体的心理委员朋辈引领计划。心理委员通过学习和实践,逐渐学会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同班同学解决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的烦恼与困惑,实现了学生自我成长与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

    小王是班里的心理委员,她发现同宿舍同学小安最近总是情绪低落,无缘无故流泪。小王意识到小安遇到了心理困扰,于是主动邀她一起散步聊天,其间了解到她与家人近期发生的矛盾。小王建议她到学校网络咨询平台寻求帮助,鼓励她按照心理老师的建议科学应对。不久后,在小王的积极陪伴下,小安重新露出了昔日笑容,变得阳光自信起来。

    专业育人,破疑难杂症

    “在工作中我发现,很多学生的心理困扰都来自原生家庭甚至童年创伤,这是我们大学老师不能改变的。我很想帮助他们,但又不知从何做起……”李老师是去年新入职的一名专职辅导员,在日常疑难教育案例研究中心定期组织的案例研讨沙龙中,他讲述了自己面对“疑难问题”的无助和无力。针对他提出的问题,有经验的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在以往工作中遇到类似案例的做法,专职教师则从专业角度提出“激活资源”的建议。

    据介绍,研究中心定期进行“案例督导”,由辅导员上报自己处理起来相对棘手的案例,再以沙龙的形式进行集体讨论,请有经验的辅导员或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分享他们的建议,从而达到指导工作的目的。

    此外,研究中心还会定期面向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队伍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督导,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全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

    “干预学生的心理危机对于专业教师来说,确实需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行之有效的干预方法。”自2018年走上教学岗位便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的外国语学院教师郑怡鹏表示,“我们在培训中学习了新生相识活动团辅的组织技巧,并且参与体验,收获很大。感谢研究中心让我们从‘门外汉’变成了‘心理专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