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评价创新塑造教育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期末考试正变得丰富多彩,这是“双减”后第一个期末孩子们的惊喜发现。考试正变得不像考试,无论是在游戏中闯关,还是在模拟的生活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各种花样无纸化考试正成为许多学校的选择。

    不只是考试,在花样评价的背后是教育观念的转变。这正预示着基础教育界对“双减”的真心认同,并以富有创新性的实践推动“双减”收获更多丰硕的成果。而创新评价方式是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越来越多的学校着力于全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努力完善多元评价机制,把更多素养纳入评价之中,让体育、美育等在评价中占据应有的位置,建立社会、家庭、学校、教师和学生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模式,让过程性评价成为学生评价的重要方式……尽管,很多评价方式或许还在萌芽之中,都在探索之中,但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学校的努力。这是我们做了种种努力之后放下的路标和树立的指向未来的旗帜。

    尤为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家长面对没有“分数”的评价不再焦虑,而是欣然接受。家长和社会对这些评价方式的认同,意味着家校社同向共育的合力正在形成,“五育”并举不只是学校的选择,更是社会共同的选择。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