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评价改革,培养时代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根据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普通高中学生已达2494.45万人,学校达1.42万所,教职工达294.87万人。但是目前教育质量现状并不乐观,在以分数和升学率为指挥棒的导向下,高中学生课业负担过于沉重、身心健康状况下滑、创新精神不足、实践动手能力较差等问题日益凸显,同时城乡差异、校际差异、教育优质资源不能满足百姓需求等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些现实问题,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评价指南》具有以下亮点。

    一是呈现鲜明的价值导向。《评价指南》明确了必须坚持面向未来、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坚决扭转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的不科学评价导向。例如,《评价指南》要求“正确处理考试升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将高考升学率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客观结果之一,不给年级、班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教师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挂钩,不公布、不宣传、不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要解决目前普通高中以考试为目标的教、学、考的旋涡和怪圈的严重内卷现象。

    二是明确学校必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评价指南》将学生发展质量状况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为学校提供了提高育人质量的根本标准和可循途径。例如,“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注重提高学生选修课程、选考科目、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学校要指导学生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和自身兴趣特长选择选考科目,不得违背学生个人志愿组织要求学生普遍选考特定科目,坚决避免功利化选科选考”。又如,“完善选课走班运行机制,制订选课走班指南,积极开发选课排课信息系统,提高教学资源使用效益;高一年级起根据学校选修课程开展选课走班,高二年级起根据学生选考科目开展选课走班”。《评价指南》还要求,“坚持综合评价与特色评价相结合。在关注学校全面育人整体成效和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的同时,注重差异性和多样性,关注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个性发展情况,切实防止用‘一把尺子’衡量不同学校的做法,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些对于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尊重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强调综合素质评价。《评价指南》把“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列入课程教学的关键指标,旨在促进学校深入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构建学生个性多元发展导向,充分利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及时诊断和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明确努力方向。结合高考改革对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使用,充分看出考试评价改革将不再是单纯以分数为唯一依据,过程评价和发展评价也很重要。

    四是突出举措的可操作性。《评价指南》明确了实施主体和评价周期,要求“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实行学校自评、县级审核、市级全面评价、省级统筹评价和国家抽查监测”。评价周期“原则上每3—5年一轮,具体由各地自行确定,评价周期内要实现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全覆盖”。这些可操作原则符合我国国情与实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