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艺”起过寒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视线·“双减”后首个寒假

    “看,这是我自己创作的老虎,虎虎生威!”1月24日,浙江省宁波市中小学生迎来寒假第一天,来自宁波李兴贵中学的初一学生俞欣恺和同学们在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传统艺术基地体验了木刻,这是他第一次体验这项技艺。“听说我们还将走进宁波美术馆和宁波博物馆,有机会与艺术家近距离互动。”俞欣恺对本次艺术研学充满期待。

    原来,今年宁波在中心城区试点开展寒假托管服务,俞欣恺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寒假托管。为了丰富寒假托管,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联合第一批美术教育素养提升基地学校共同开展大手小手“艺”起过寒假活动。当天,在传统艺术基地参加体验的,除了李兴贵中学的学生,还有来自海曙区洞桥中学和江北区育才实验学校的共200名学生。

    在“双减”背景下,去年11月,宁波市教育局以课后素质拓展服务为切入点,协同市体育局、市文广旅局、市科协等八部门组成宁波市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体育、文艺、美术、劳动、综艺5个教育指导中心,引进奥运冠军、体艺名家和行业大咖走进校园。

    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是“五大中心”之一,建在宁波美术学校。“在寒假来临之际,为了更好地服务全市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提升,美术教育指导中心本次推出了书法、国画、版画等20门艺术素养提升课程,让假期成为中小学生涵养‘美育’的好时机。”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宁波美术学校校长陈疆雷说。

    “本次我校共有80名学生通过自愿报名参加艺术体验活动,借助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这个平台,能开阔学生的眼界,尤其是对传统文化的体验,更有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李兴贵中学校长周孝辉介绍,从下学期起,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还将助力该校的课后托管服务,开设4门艺术类课程,充实学校的拓展性课程。

    在本次活动中,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发挥自身优势,邀请到了不少名家和大咖。其中素有“江南虎王”之称的宁波著名画家、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何业琦在宁波美术馆虎年画展上与中小学生共同画虎迎虎年;宁波博物馆馆长、篆刻艺术家钱路在“虎虎生福”—— 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上为中小学生讲解关于虎的生肖文化。

    为了拓宽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宁波市美术教育指导中心还策划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作品展和宁波著名画家林绍灵水彩艺术精品展,让中小学生能在艺术研学中与艺术大师的原作近距离接触,感受艺术之美。

    此外,为了让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宁波市教育局集聚“五个中心”的资源优势,专门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四明云课堂”,包括“虎年话虎”“峥嵘岁月中的音乐记忆”“寻访越窑青瓷”等共计约20节课,内容涵盖艺术、体育、科学等不同领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