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赋能” 激活汽修专业教与学方式变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作为首批国家示范性专业,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自创建以来,始终把教育教学放进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内考量,与时代同频、与地区同频、与产业同频,牢牢把握数字浙江、数智杭州发展战略对职业教育数字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精准发力,出实招,见实效,以数智“赋能”激活汽修专业教与学方式变革,为服务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释放源源不断的教育能量。

    四大实招 破解难题

    问题是教学改革的起始点。学校汽修专业从机制、硬件、教学落实三个维度,精准发力,出实招,破难题,有效提升了汽修专业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工学循环:建构“动态交替”的技能教学机制

    校企共同开发基于整车的系列专门化课程,课程共16个模块,每个模块包含若干学习任务。基于学习任务,实施“线上自适应学习、校内理实一体”混合学习,实现了校内理实学习循环。学生完成一个模块内的学习任务并通过考核后,进入企业学区开展定岗实训;基于模块,实施“校内混合学习,企业定岗实践”动态工学交替,实现了工学循环。学生完成一个模块的工学交替后,进入下一个模块的工学交替。如此往复,形成动态交替的工学循环技能教学机制,促进技能训练与职场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帮助学生建构和掌握知识技能。

    ——数智融合:开发“三域一体”的数智教学支持系统

    为实现动态交替的工学循环教学机制,学校与汽修企业和信息技术企业合作,开发数智学习平台、整车实训车间、企业学区车间“三域一体”的数智教学支持系统。

    数智学习平台包括数字化资源库、虚拟实训车间、移动智训助手和数据采集与应用系统等,用于专业理论和虚拟实训的自适应学习;整车实训车间的场地规划、设施设备配备均参照企业实际工作环境布置,同时配置移动多媒体等软硬件设施,实现理论和虚拟、虚拟和实操、理论和实操的交互;企业学区车间是校企共建共享企业学区,服务学生专业技能的实践和应用,让学生基于真实的生产任务,开展真正常态化的动态工学交替。

    “三域一体”的数智教学支持系统,打破了专业技能学习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技能训练载体损耗大和安全要求高的局限,让线上线下、虚实融合、工学一体的学习成为可能。

    ——方式变革:生成交互协作的“三域递进”学习模式

    基于数智教学支持系统,汽修专业构建了交互协作的“三域递进”学习模式。

    “自适应学习+个性化工单”,精准建构理论认知,实现知识内化。学生依据学习任务书,在数智学习平台上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和考核,在虚拟实训车间开展虚拟实操和虚拟考核。教师依据数智学习平台数据,为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工单。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适应学习、评价修订,形成标准作业工单,实现浅层学习和知识技能的初步建构。

    “交互协作+实车作业”,精准建构操作技能,实现技能迁移。在整车实训车间,以整车为载体,教师带教,学生基于移动智训助手,小组协作,分角色轮换开展技能实操,线上线下实时交互探究解决问题。

    “定岗实训+故障车维修”,精准建构职业能力,实现素养提升。校内整车实训后,学生进入企业学区开展生产性定岗实训。定岗实训前开展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定岗实训过程中,依托移动智训助手,开展智训管理,实现定岗实训数据的实时采集;师傅和教师帮助学生解决真实修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在整个过程中完成维修案例的搜集、维修技能的迁移、维修经验的积累,进而提升岗位迁移能力和综合职业素养。

    ——数据驱动:实施“多维立体”的精准学习评价

    创新“平台+教师+同伴+企业师傅+自己”多元主体的评价体系,通过数智平台PC端和移动端系统收集学生知识学习、技能实操等全过程学习数据,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知识构建能力、技能操作能力、过程方法能力、岗位工作能力与职业道德素养六大方面进行精准评估,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实效凸显 特色鲜明

    随着以数智“赋能”,学校激活汽修专业教与学方式变革的持续深入推进,真正实现了学生学习即工作、入岗即适岗,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和升学率达98%以上,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国赛8金、8银、4铜,省赛19金的优异成绩。

    智慧教学成就一批智慧教师,2人获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金牌、3人获银牌,8人获全国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精准教学案例获评省智慧教育优秀典型案例。

    学校获评浙江省首批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学校、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

    成绩背后是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创新精神与改革意识,改革为学校带来了更加鲜明的专业特色和优势,以及更加澎湃的发展动力。

    (王丽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