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课后服务的“桃花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百草园里识艾草、足球场内展风采、溜冰场上炫技巧、手工室里绣花鸟……这一帧帧追风少年活泼灵动、喜悦幸福的画面,正是河南省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实施“双减”政策后,打造的课后延时服务“桃花源”里的新气象、新生态。

    课后延时服务作为落实“双减”的主阵地,开封市三十一中充分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等方面的优势,采用“1+3+X”的模式,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1”指的是课堂和作业辅导,“3”指的是体卫艺课程,“X”指的是五彩缤纷的社团活动。每周一至周四的课后服务侧重于作业辅导,兼顾体卫艺等,每周五下午则引入20余个社团活动。

    减负增效的突破口在于课堂,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为了从根源上让“双减”落地,学校坚决将“1”做细做实,做好三步走:一是让高效课堂擎起“双减”旗帜,二是开展“作业超市”,三是让作业辅导缓解“双减”焦虑。

    八年级(2)班苏钰琨家长说:“作为家长,真心感谢学校开展的延时服务,孩子的作业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学校基本上都能完成。放学回家,孩子就可以读点儿课外书,在小区运动场打打球……课后延时服务切实为家长减轻了负担。”

    开封市三十一中课后服务的课程设计为了将“3”做优做强,让体卫艺课程进入了延时服务课堂。武术操、五禽戏、足球、乒乓球、瑜伽等各类体育项目备受学生欢迎;学校在黄河滩开辟的4亩艾草种植基地及学校内的“百草园”,让学生在种植、养护中草药过程中了解了中草药的特性及价值;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的开设,让学生在艺术的熏陶中提升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如果说课后延时服务中“1”是正餐,“3”是甜点,那么“X”则是给学生以活力与激情的咖啡。学校积极将“X”做活做新,打造茶艺、中医启蒙、读写社、青春剧团、地理教具制作、诵读、乒乓球等20多个社团,供学生自主选择,引来孩子们的点赞:“三十一中的课后延时服务真精彩!”一张张孩子和家长的笑脸,也成了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高达96.4%的服务满意度,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对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更有信心。”开封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杨俊红表示,打造青山绿水式教育的“桃花源”,还教育以朝阳,还孩子以明媚,还家长以幸福,是学校不变的初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