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儿童一起追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儿童的天性是好奇,而哲学本身始于惊讶,好奇与惊讶都是一种追问,对“为什么”的不断询问。因此,儿童不仅能够学一点哲学,而且应当学一点哲学。学习哲学能够激发儿童的好奇心,能够培养儿童的想象力,能够训练儿童的思考力,能够培养儿童的健全人格。正如爱因斯坦所言: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想象比知识更重要。通过让儿童学习哲学来激发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训练儿童思考,能够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与儿童一起学哲学,要了解儿童。了解儿童的世界图景,将常识的世界图景、科学的世界图景和儿童想象的世界图景融为一体,使儿童不断形成理解世界的方式;要了解儿童的思维方式,儿童的思维方式既不是纯粹的形式逻辑的思维方式,也不是辩证的思维方式,而是以想象、联想、幻想为基础的,经验的科学与自身的想象相融合的理解世界的思维方式;要了解儿童的家庭观念;了解儿童的审美情趣。

    与儿童一起学哲学,要理解哲学。“学科学”和“学哲学”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科学是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然后用这种简单的东西再去解释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现象;哲学则是一种追问,是把看似简单的东西解释出复杂性。

    与儿童一起学哲学,要保持童心,要永葆对诗和远方的追求。

    儿童也好,成人也好,都是作为人而存在的。马克思曾经说过,人同动物的区别就在于动物的生命活动是生存,而人的生命活动是生活。何谓生活?生活就是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生命活动,可以将其概括为生理、心理和伦理。而幸福生活就是比较充裕的物质生活对人的生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充实的精神生活对人的心理需要的满足,比较和谐的社会生活对人的伦理需要的满足。儿童是否有一种美好的生活,关键就在于他的生理、心理和伦理的需要能不能得到满足。对于儿童来说,最重要的是对其体力、智力和意志的培养,使其能够健康、聪明和顽强,从而使其拥有健全的人格。这种健全的人格就是儿童美好生活最为真实的内涵。

    (作者系吉林大学资深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