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长“乱弹”校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刘校长瘦高个子,背微驼,爱讲笑话,他那张与相声大师马三立相似的脸很有喜感。20世纪80年代,刘校长把我们五六个年轻人“组阁”到一所乡村小学任教,大家开开心心工作,留下了一段美好回忆。

    当时学校条件简陋,没有会议室,每逢开会,七八个人就聚到刘校长宿舍,有的坐椅子,有的坐床上,嘻嘻哈哈开始。每次发言,刘校长都要先讲几个笑话,我们笑得前仰后合,他才进入正题,布置学校工作。因此,我们送他一个外号——“乱弹”校长。对这个外号,刘校长不仅不反感,反而乐呵呵接受。

    我们与“乱弹”校长表面上嘻嘻哈哈,但对他布置的家访、公开课等各项任务却完成得非常扎实。年轻人很“听话”的原因,可能是刘校长除了讲笑话,从不说假话,没有当校长的“世故”和“圆滑”;再就是他的课务与我们一样多,没有因为他是校长、年纪比我们大一截而少上课。

    我对“乱弹”校长尤为感激,因为当时我正愁不知道该去哪所学校,他专程上门邀请,不仅让我悬着的心放了下来,还让我母亲高兴得逢人就说:“刘校长请我儿子去教书呢!”

    有一次,五年级一个男孩夺得镇乒乓球赛第一名,刘校长问大家奖励什么奖品合适。当时学校可支配的经费很少,贵的奖品买不起,太差的奖品又拿不出手,所以刘校长将这事拿到会上来讨论。有教师认为可以奖励一对乒乓球拍,有教师认为可以奖励一些学习用品,还有教师开玩笑说就奖励一个乒乓球。大家议论了一番,最后刘校长拍板,破例买一双跑鞋作为奖品,原因是这个孩子家庭困难,天冷了还赤脚上学。第二天,刘校长亲手把这份特殊的奖品颁给了那个学生。我跟刘校长开玩笑:“刘校长,孩子乒乓球打得好,功夫明明在手上,你怎么奖到了脚上呢?”刘校长一本正经反驳我:“没有脚跑得快,手上功夫再好也没用。”说完,我俩哈哈大笑。

    值周教师每天放学时要给学生排路队。有一回,刘校长因其他事情缠身忘了,学生在操场上等了几分钟,见没有老师来,就一窝蜂跑了,等刘校长赶到时,操场上只有一个一年级学生还在等。第二天站路队,刘校长狠狠批评了不站路队就回家的现象,把跑在前面的路队及路队长都责备了一番。孩子们被训了一顿,一时间,操场上鸦雀无声。这时,刘校长话锋一转,重点表扬了那个一年级孩子遵守学校纪律的行为。不过那天放学后,刘校长叫住了我:“明天你私下交代一下一年级那个孩子,以后不要那么呆滞,同学都跑了,他怎么不跟着跑?如果老师不来,难道他要等到天黑?”我回答:“好的。”他哈哈大笑,我则笑出了眼泪。

    当时,学校伙食很差,我们几个后生天天晚上肚子饿,饿得受不了了,就去食堂看有没有剩饭,如果有就炒些“油盐饭”充饥。“油盐饭”的事我们不想让校长知道,因为学校食堂是教师“自助”的,每餐谁吃三两米、四两米都记得清清楚楚,期末要算伙食账,油盐钱平摊,粮米则多退少补,我们几个人晚上多吃饭,多用油盐,肯定不公平。所以,每次偷偷去食堂炒饭都瞒着刘校长。

    有一次,我们正在炒“油盐饭”时刘校长来了。他哼哈一笑:“好香啊,以为你们在搞酒席吃咧,还是‘油盐饭’哦……”我连忙把一大碗“油盐饭”送到他手里。刘校长接过碗筷,站着就把一碗饭吃完了。“刘校长,你也饿?”“我和你们吃一样的饭菜,怎么不饿?”他嘴巴一抹说,“从明天起,你们晚上炒‘油盐饭’吃要叫上我。”我们高兴得不得了,争先恐后回答:“好,好!”

    这些事虽然过去几十年了,但每当回忆起来,我就不由自主地要傻笑一番,笑过之后觉得刘校长并不“乱弹”,他应该是那个时代难得的好校长。

    (作者系湖南省浏阳市枨冲完全小学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