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无声润心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圆滚滚的身子,大大的鼻子,萌萌的小耳朵,标志性的背带裤,瞧,可爱的小猪唏哩呼噜又登场了!在《小猪唏哩呼噜和星星图书馆》这本书中,你会发现这只小猪和小读者很像呢。他喜欢看图画书《太空大冒险》,喜欢踩水坑,不喜欢做习题;他乐于助人,帮助老猪奶奶搬书;他富有正义感,当发现鼠老板在欺骗老猪奶奶便极力阻止,没能成功时又求助大人……

    上述情节是故事的主线,还有另外一条具有现实意义的线索。小猪唏哩呼噜所在的吉祥镇想发展旅游产业,于是准备兴建观星台,可是观星台下面一层经营什么却让镇长羊大白犯了难。书中两条线索并行,最终双线合一,完美融合,令故事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至于结局如何,聪明的读者看看书名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我常想,真正优秀的童话故事是什么样的呢?首先,故事本身应该是生动、有趣的,令小读者读起来欲罢不能,读完还能经久不忘;其次,故事的语言应该是活泼、灵动的,一口气读下去顺畅无比,就像从山顶跑到山脚,而且一抬眼还能看到令人赞叹的风景;再次,故事中的人物应该是鲜活、立体的,读完故事就能在脑海中勾勒出清晰的形象;最后,读完故事还想不停地咀嚼、回味,就像吃了美味的食物,念念不忘的同时,各种营养物质就悄然成了身体的一部分。“小猪唏哩呼噜”就是这样一系列的童书美味,而《小猪唏哩呼噜和星星图书馆》这本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语言之美和现实意义。

    作者孙鱼就像邻家老爷爷,他的作品语言充满生活质感。有时工整押韵,充满韵律美;有时长短句结合,充满节奏感;有时蕴含哲理,充满哲学美;有时使用乡土口语,充满生活气息,总能让小读者的感官充满愉悦的享受。

    在书中,作者非常注重家庭环境和氛围的塑造,作品中融入了作者的教育理念。故事中的猪太太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有一手好厨艺。猪先生是个慈爱的爸爸,且很有童心……猪先生夫妇对孩子的宽容、理解营造了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与孩子建立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因为家里有这样的父母,唏哩呼噜成长为一个活泼热情、善良勇敢的“小男子汉”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反观故事中的鼠老板,他精明、算计、功利、狡诈,这样的父亲教育出来的鼠兄弟同样如此——为了利益、金钱不择手段,毫无底线。

    《小猪唏哩呼噜和星星图书馆》用一个温情脉脉的故事为读者呈现了丰富的意象,有曲折动人的故事,有富于美感的语言,有值得深思的教育理念,故事与现实的若即若离,穿插交融又使得作品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在小读者的心中悄悄植入了正确、积极的价值观。

    (作者单位系新蕾出版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年糕蒸出家味道     下一篇:新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