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干吧?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班主任可以辩证地看待此事。这是一个特别的教育契机,蕴藏着值得利用和开发的教育资源。平时父母工作忙,与孩子相处时间有限,被迫隔离是孩子享受父母陪伴的好机会。我们是否可以让难得的居家生活成为家长和孩子共度的特别时光呢?

    我与体育教师姚凯波共同探索小学生室内运动如何开展。姚老师对小学阶段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运动强度进行了评估,确定了适合小学生室内运动的项目和强度。我主要负责室内运动在班级中的尝试,收集反馈意见。我们一边讨论一边研究。第一,小学生家庭开展室内运动,需要灵活、难度适当的项目,家长可以根据孩子年龄特点适当调整;第二,室内运动项目要适用于普通家庭室内空间小、运动强度和运动幅度受限的现状;第三,小学生的运动水平差别较大,运动难度可分为几个级别,每个级别下设3个运动项目,给学生选择的余地;第四,运动强度分多个级别,有延伸和拓展的余地,适合不同年级的学生和家长。

    姚老师有热情有智慧,他在家里一边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一边直接与6岁的儿子进行运动实验,以确定适合小学生的运动强度和难度。我这边开始思考指导纲要的格式、内容、项目呈现方式。

    姚老师的初稿确定后,我们又对运动项目难度和表述方式反复调整。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完成了《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小学生室内运动指导纲要》的初稿,发到班级群,听取家长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后,我们再次讨论怎么拍摄、剪辑和制作效果更好,就运动的拍摄场地、背景、配乐、色彩等做了进一步修正。

    当我们把姚老师的示范照片和视频发到班级群时,孩子和家长立刻运动起来。此时,姚老师又成了专业教练,现场拍视频上传指导、纠正动作。有了专业的运动教练,孩子们参与运动越来越有劲。

    同时,我在拍摄空间、角度、色彩、服装等方面,一对一指导家长进行二次拍摄。

    姚老师制作的“小学生室内运动示范照片和视频”成了我们班每天的运动指南。自此以后,每天早上9点在班级群准时开始“运动时光”,孩子们学着姚老师的样子做运动。其中,宝阳和爸爸的运动视频最吸引大家。只见宝阳和爸爸并排站在阳光里,整齐地完成一节“压腿跨步走”,又来一段“有氧短绳操”,伴着父子俩的笑声“快速小步跑”做得很欢乐,妈妈还将父子的运动视频加上了文字和音乐。

    作为班主任,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做什么?今天,我认真地回答:在这个假期,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对孩子、家长,对许多家庭都有影响的事。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海宁市桃园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