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传承“苏颂文化” 笃行“文化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创办于1925年,原名“同安公学”,校址在同安洗墨池的宋代科学家苏颂故居“芦山堂”内,于1992年夏迁至新安洲畔的城西校区。作为“同安之子”“厦门之子”,苏颂不仅是同安独有的文化品牌,更是一张享誉世界的文化名片。他以德治国的思想、清廉无私的德操、不恋相位的品格、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流传后世的一份丰厚精神财富。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苏颂文化”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建构以“苏颂文化”为主体的校园文化,打造“五育并举”育人基地,彰显“文化立校,特色强校”的文化理念。

    课题引航

    凸显学校办学特色

    要深入挖掘苏颂的宝贵资源和文化内涵,凸显育人特色并以此作为课题研究,对学校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大同中心小学建设了全方位的条件保障。其一,师资力量雄厚。聘请厦门同安“芦山堂”苏颂研究会特邀顾问张沧海老师担任研究小组的顾问。其二,实操能力强大。在“苏颂文化”主题建设理念的指导下,组织教师细读《苏颂评传》《苏魏公文集》《魏公谭训》等相关著作,走近苏颂;组织参观苏颂科技馆、芦山堂,游览苏颂公园等,亲近苏颂;与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合作承办纪念苏颂诞辰1000年特别节目,展现他伟大的一生和丰功伟绩,活化苏颂。其三,研究保障充足。学校非常重视教育科研工作,把科研作为全校潜能开发的“项目工程”来抓。

    文化熏陶

    打造人文校园环境

    漫步大同中心小学的校园,耳之所闻,目之所及,都能感受到浓郁的文化氛围:栩栩如生的苏颂浮雕坐落在学校文化广场上,“人生轴”“科技轴”两条主线串联苏颂人生印迹;“苏颂家训”解读以活泼生动的连环画形式遍布教学楼走廊;“仁爱、勤学、创新、节俭、廉洁、孝道”的苏颂小故事悬挂在每一层楼梯拐角处;“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道德为先,文华次之”“国家取士,行实为先”等苏颂语录装点在“经典永相传”文化墙上……纵观校园,每一面墙上、每一个班级中、每一个角落里既有无声的熏陶和感染,更有有形的引导和教育,时刻提醒学生为人处世、求学问道,达到正心修身育人的目的。

    教材编撰

    挖掘文化育人素材

    学校根据小学阶段的教育目标,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取苏颂文化精华,开发校本教材。以同安县城“洗墨池”的由来为触发点,介绍苏颂小时勤学苦读的故事,提炼出“早慧出于勤学”这一传统教育理念;以苏颂入水救母的事迹,教导学生“处世以恭”“以孝为主”,传承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美德;以“不妄费寸纸”“每饭不过一个荤菜”“身为宰相宅第简陋”为例,倡导廉洁自律、勤俭节约;以苏颂“立志科举,不从门荫”的故事展开,强调自信、自律、善于学习、善于钻研是苏颂最终实现志向的原因;以苏颂创造天文钟——水运仪象台、主持编著我国古代药物学巨著《本草图经》为例,提出重视科学、热爱科学的理念……校本教材分别围绕“广读博学 学贵于勤”“行完学富 为世楷模”“力行勤俭 清白为训”“天文医药 名闻中外”等主题编撰,进一步推动苏颂精神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活动育人

    倡导自主文明管理

    (一)校内活动扎实推进。“唱响新童谣 吟诵苏颂家训”是学校德育活动的一大亮点,即:日日诵——每天中午“红领巾广播站”准时开播,全校齐诵“苏颂家训”,一天两句,风雨不改;周周诵——每周三下午,城市学校少年宫“经典诵读”组在阅览室开展活动;月月诵——每月第二周,少先队部邀请专家、领导、身边的优秀学子开展“苏颂精神”小讲堂。此外,每年12月份开展“苏颂故事我讲述”演讲比赛,让更多的人知道苏颂的生平事迹;开展“苏颂品质我传承”征文比赛,让学生阅读《苏氏家训》,联系自己的实际谈体会;开展以“苏颂精神我弘扬”为主题的科技节系列活动……学生在活动中理解“苏颂文化”创新思维的精髓、践行苏颂的探索钻研精神。

    (二)校外延伸精彩纷呈。学校充分利用地利条件,带领学生深入开展“苏颂文化”研究综合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进水运仪象台,一睹“世界时钟之祖”真容;组织观看《北宋科学巨匠苏颂》专题纪录片;组织参加苏颂国际文化节,聆听专家、学者的报告等,全方位、多角度地收集、整合各种资料,进一步感知“苏颂文化”的思想内涵。学生在探究活动中,既完成了综合实践活动汇报材料,又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素养与道德素养。

    同时,学校抓住机遇整合共建单位优秀教育资源,为苏颂精神的学习推广找到更多创新载体。例如,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协作,组建“李四光中队”,倡导学习苏颂的节约品德;与地税部门共建,创办“少年税校”,倡导学习苏颂的守法护法精神;联合国税部门开展了“我是小税官”一日体验活动,倡导学习苏颂的诚信品质等,共同聚力弘扬“苏颂文化”,再谱“苏颂文化”新篇章。

    评价创新

    争做大同“弘墨少年”

    以“弘扬苏颂精神 争做‘弘墨少年’”为主线,将学习苏颂精神的“弘墨少年”评比与文明礼仪教育、日常学习生活教育有机结合,探究出一系列切合学校实际的养成教育新途径。以新的评价体系督促、鞭策学生,不断夯实养成教育的文化底蕴,深化礼仪情感,让美好品德成为学校的校园文化,成为师生精神成长及生活的养分。同时与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以全方位、立体化的养成实践活动增强大同中心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争做弘墨少年”的“六育”评价在校园里掀起了热潮。学校每学年以“德、智、体、美、劳、创(创新)”“六育”为主线,分月份评选6类“大同之子”:“笃行同(童)子”“跃博同(童)子”“创新同(童)子”“辛耘同(童)子”“睿智同(童)子”“育美同(童)子”,分学区级、校级、年级、班级4个级别。学年末,综合评选校级各单项“大同之子”及学区综合优秀的“弘墨少年”。

    “撑一片蓝天,让雏鹰展翅;许一方净土,看小荷露角。”“苏颂文化,立校育人”已成为学校不断发展壮大遵循的理念和不竭动力。近年来,大同中心小学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文明校园”“福建省示范小学”“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厦门市道德讲堂示范点”“厦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是福建省“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工作校。学校在奋力前行的道路上,书写了丰满厚重的历史篇章,绘制了辉煌灿烂的成长画卷,谱写了和谐发展的教育乐章,品尝了“文化育人”的甜美果实!(卓宏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