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教育有好“礼”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心区幼幼小学将国学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和“礼”育实践中 “礼”课本+“礼”课堂一体化教学 开展排队礼让实践活动 评选“孝顺星”并合影 天心区仰天湖小学“知书达礼 雅韵天湖”礼仪专题培训

    “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礼”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教育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在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长沙市天心区着重解决“礼仪教育缺乏指导、实效不佳”的问题,从区域层面,立足“礼”育,深抓“礼”课题、深入“礼”课堂、深践“礼”行为,创新德育工作,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礼’育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天心区创新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入选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是全省社会体制改革领域入选的27个案例之一,典型经验做法在2021年湖南省政府部门重点工作大督查中被给予表扬通报。

    立足本土文化,挖掘“礼”育底蕴

    在长沙六大城区里,天心区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素有“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之称。天心阁,是屈贾文化的纪念地,贾谊故居、白沙古井、太平老街等文化地标云集于此。不同历史时期,不断涌现出耀眼的国学标志,赋予了天心教育人一份沉甸甸的文化传承责任。

    “传统的国学素养会从学生们的言行上呈现出来,教师们深有体会,当前学生在习惯养成阶段的礼仪素养还需要不断加强。知礼、懂礼、行礼应该成为每名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天心区教育部门领导说。价值观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基础教育中德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将直接关系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发现,文明创建工作和德育工作虽然有着成熟的体系,但更迫切需要在学校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让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于是我们将创新的目光投向传统的‘礼’文化。”

    由此,为了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天心区教育工作者一致认为,亟须将传统“礼”文化教育深度融入到现代德育工作中。

    说到“礼”文化,天心区可以从本土文化中直接找到思想资源。800多年前,张栻与朱熹曾在岳麓书院与天心区城南书院进行了中国教育史上著名的“朱张会讲”。朱熹是先秦以来,继承和改良中华优秀传统“礼”文化重要的儒家代表人物之一。

    天心教育系统的“礼”育不是单纯的现代礼仪教育,也不是简单地对传统“礼”文化的复古,而是立足现代人文风貌,从传统“礼”文化深处寻找文明教育生机,找到传统与现代的接驳点,形成一个从思想到文化再到行为的完整体系。

    翻开天心区自编的《知书达礼》读本,第一章节《家庭之礼》即提到“进出门,打招呼”,天心区礼仪教师姜曼舒并没有把这一句当作机械的动作教条来讲解,而是对学生讲起了故事:“晚餐时,张小伟一直没露面,他爸爸以为他没有回家,就出去找他,后来他妈妈发现张小伟早就已经回来,只是躺在床上睡着了。”姜曼舒通过这个例子告诉学生:外出时应该告诉父母自己的去向,以免家人担心;回到家后,也应该先见一下父母,报个平安。

    随着天心区教育部门和宣传部门的大力推动,脱胎于传统、融合于现代的“礼”育创新在天心区中小学校随处可见。长郡文庙坪小学开设“三字经”“中华孝道故事”等课程和孝道专题活动。中南大学二附小开展“礼”育溯源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主探寻中华传统节日里的“礼”育内容,并通过微信推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礼”的兴趣。

    着眼系统规划,完善“礼”育体系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我们从‘礼’育的课题研究、课堂教学、师资培育、学生实践等方面全方位入手,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化未成年人礼仪教育工作体系。”天心区教育部门领导说。

    “十三五”期间,天心区教育部门牵头成立区礼仪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选取10所中小学进行礼仪教育课题研究,通过调查筛选、课题论证、制定方案、实践研究等流程,最终形成“新时代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区域推进研究”课题,并被成功立项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2021年又被立项为湖南省宣传部门思想政治工作调研重点课题。依托课题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打造“礼”育的区域推广机制。

    基于课题理论研究,天心区以“礼”育教材开发和课堂研发为核心,将“礼”育推向教学一线场景。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关要求,结合本土实际,由区政府部门分管领导和宣传部门主要领导担任顾问,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组织编写文明礼仪读本《知书达礼》。截至目前,该读本已免费发放8.5万余册,惠及全区中小学生。

    翻开《知书达礼》读本,从场景引入、礼仪探究到案例展示、情景再现,编排体例科学严谨。尽管读本融入故事、漫画等形式,力求寓礼于理,深入浅出,生动而不说教,但为了方便在教学情境中推动“礼”育入脑入心,由区教育部门统筹,全区70余所中小学校共同开发了《知书达礼》章节内容配套的微课。

    微课以读本章节内容对礼仪的具体要求为依据,由教师、学生和家长模拟相应场景,通过表演和旁白解读,让学生直观礼仪要求。通过各校互评、专家点评等方式,选取在全区学校反响良好的微课作品作为读本配套范例,在全区推广。截至目前,全区已筛选确定64节微课,涵盖个人、家庭、校园之礼等8个系列,形成了“礼仪课本+礼仪课堂”一体化教学体系。例如,北塘小学组织3名省课题组教师录制了礼仪微课“与长辈说话恭谦有礼”“进餐礼仪知多少”“礼让,让道路变通畅”等。

    打造科学深入的课程体系的同时,天心区重视打造一支覆盖全区各学校的专业“礼”育教师队伍。每年由区财政部门保障礼仪教学研究与培训学习专项经费,聘请省礼仪教育知名专家,开展教师礼仪教育专题培训。以课堂竞赛为轴心推动礼仪微课堂区域研讨,推出14节中小学礼仪精品课,确保礼仪教师素质全面提升。

    融入校园文化,打造“礼”育特色

    在“礼”育的落地推行中,各学校在遵循天心区统一部署和要求的前提下,立足自身校园文化,因地制宜形成具有学校自身特色的“礼”育体系,共同促成天心区“礼”育百花齐放局面的形成。

    从校园文化的顶层内涵入手,与“礼”育要求相融合。仰天湖小学围绕“轻轻说、静静听、慢慢走、微微笑”4个礼仪主题,从设计礼仪特色卡通娃娃入手,帮助学生遵守学校礼仪,让学生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礼仪娃娃的提示,规范自己的言行,人人都明礼、守礼,个个争做仰小礼仪娃。仰天湖中建小学弘扬君子文化,通过大门竖立“健美力行”“君子之风”观景石、开展“君子训练营”等,力争将学生培养为“身心健美、德才兼修、有个性有特长的新时代君子”。

    校园文化空间的设计和打造,是营造“礼”育氛围的重要途径。桂花坪小学统一部署“礼”育,系统开发DC课程,将校园文化整体方案拆分为小项目,由各班级按学校设计思路申报,确保师生全员全程参与,促使校园“礼”文化更新常态化进行。明德天心中学以“德”文化为指引,在每层楼建立一个半封闭式书吧,涵盖“明德至善”“厚德载物”“正德正心”等主题,让学生在独特的“德”主题校园文化中,丰富阅读体验。

    有的学校将国学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和“礼”育实践中。先锋小学在市级课题“小学国学校本化实施的研究”基础之上,一至六年级全员开设国学特色校本课程,如一、二年级学习《三字经》,三年级学习《论语》,四年级学习《大学》《中庸》等。梨塘小学引进省内纸艺大师,创办了“纸艺”美术特色基地,开设纸艺课程,学生制作了近800个“敬礼的小人”纸艺模型,将优秀礼仪融入作品。

    在区、校的紧密指导、互动下,全区各校将“礼”育深刻融入到校园文化的系统建设中,既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形成学校的个性特色,又使得“礼”育扎根校园文化,获得持久而鲜活的生命力。

    鼓励教学创新,涌现“礼”育品牌

    在科学规划和系统部署下,“礼”育在全区各学校的常态化教学实践中最终落地。各学校你追我赶创新实践,“礼”育特色做法异彩纷呈。

    “礼”育的长期开展,离不开具有个性化特色的“礼”育品牌的持续支撑。在仰天湖小学,学生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打卡台前,让学生志愿者在“21天打卡计划”表上盖一个章,打卡的内容包括一个月21天(在校时间)成功打卡,就可以从班主任那里获得“优秀童书优先阅读权”等奖励,以此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西湖小学推出“小浪花快乐银行”创意项目,让学生投入到储存“课堂”“尊师”“交往”等六大“礼”育“快乐币”中。将强制性管理制度转化为学生乐于接受和挑战的游戏活动规则。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