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兴趣”之桨 助“思维”远航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记得那一年在北京召开世界数学大会,有给青少年的一场报告。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在会上说:“数学最有趣。”这句话给我的印象很深。我在中学时代也非常喜欢数学,特别是对几何很有兴趣,各种定理的证明非常有趣。可惜后来没有学数学,现在把什么公式、定理都忘光了。

    前几年参加了华应龙的数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听了他的数学课,真感觉到数学很有趣。上次开研讨会,他提出的是“融错教育”的概念,这次改为“化错课堂”,也就是“化错教育”了。一字之差,说明他的教育思想又有所升华。“融错”说明在学习数学时允许有错误,“化错”是说,最后还是要化解错误,得到正确的答案。“融错”也好,“化错”也好,都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

    数学为什么有趣?就是因为要思考,不是靠死记硬背就能学会的。我的老伴周老师,退休后天天做数独,也是不断填错,然后再改过来,她觉得非常有趣,也锻炼了脑子。如果把现存的公式交给学生让他做题,那就没有什么趣味了。要思考,有时就会出错误,有了错误再思考,最后解决了,就有一种成就感、愉悦感,就会培养起兴趣来。

    我经常讲,教学过程的本质就是培养思维。如果只给学生一个公式,让他埋头做题,那是发展不了思维的。因此,“融错”也好,“化错”也好,都是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同时在化错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看看华老师的案例之一“阅兵中的数学故事”,看到学生饶有兴趣地讨论,你就会感觉到数学“化错教育”的魅力。这样的数学课能让学生不感兴趣吗?

    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有了兴趣就会刻苦学习。前些年,许多小学开展愉快教育,有些学者、教师就反对,说:“学习是要刻苦的,怎么能愉快?”俱不知,愉快了就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就能刻苦。

    《当阳光亲吻乌云——华应龙化错数学经典课堂16例》没有讲什么教育理论,但蕴含着以学生为主体,相信学生的能力,启发学生思维的思想内涵。

    大家读读他的案例,会有很多启发的。

    (作者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本文为开明出版社出版的《当阳光亲吻乌云——华应龙化错数学经典课堂16例》书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