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取经切勿“南橘北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先从教师的一节“移植课”说起。

    所谓“移植课”,即将名师的教学引入自己的课堂,尝试改进自己的教学,达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的目的。然而,笔者近期听了一节小张老师外出学习后的“移植课”,感受颇深。那天,小张老师本是面带微笑、自信满满走进课堂的,可因孩子们思维沉默,无法跟上教学节奏,即使教师使出浑身解数,仍未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无奈之下教师只好“包打包唱”坚持到下课。而与走进课堂时判若两人,小张老师是涨红着脸、大汗淋漓“逃”出课堂的。显然,本堂课以“移植”失败而告终。

    无独有偶。见到小张老师如此尴尬的窘态,我想起了自己刚走上校长岗位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我在上海的一所名校跟岗学习,该校校本教研活动扎实有效,教师在教研活动中享受着幸福和成长。我羡慕不已,下定决心要把他们的经验带回学校。于是,我将该校的校本教研制度拿来,兴致勃勃地在自己学校尝试,期待能开花结果。然而事与愿违,教研制度根本无法在学校落地生根,最终也以失败而结束。

    为什么别人的成功经验,我们用之却得到截然相反的结果?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南橘北枳的故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水土异也”!同理,小张老师和名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他们的学生在学习兴趣爱好、学习方法和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我们的学校与一线城市名校在学校环境、学校文化、办学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而我们未充分考虑其中的差异,不因“材”施教,不因“校”制宜,盲目移植或是生搬硬套别人的成功经验方法,即使他人的理念和方法再先进,它也会“水土不服”,产生“南橘北枳”的结果便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校教育教学同样如此,适合师生和学校发展的才是最好的。因此,那些不假思索、不切实际的经验移植、学习效仿是万万不可取的。它不仅会让“淮南之橘”变成“淮北之枳”,还会挫伤教师学习积极性,阻碍教师的专业发展,大大降低学习培训的效益。

    为了发挥学习培训效益的最大化,真正解决学习取经中“南橘北枳”困惑,我们应根据学校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学校环境和条件的差异,理性地比较分析,找到适合自身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这才是我们学习取经的应有之举。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培训。反思目前教师培训状态,“要我培训”“被动学习”现象普遍存在,培训效果大打折扣,学习取经更是难以实现。实践证明,从问题入手,带着问题及对问题的思考进入学习培训,是克服培训学习被动局面、提升培训效果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我们要做足培训前期准备,树立问题意识,结合学习培训内容和主题,认真观察、善于发现自身的实际问题和困惑,并积极反思、深入剖析这些问题和困惑背后的原因。针对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思考在学校现有环境和条件下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使学习培训更能聚焦问题,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习取经成为可能。

    二是坚持“适合”原则,理性分析可以借鉴的经验。带着问题及对问题的思考进入到培训之中,深入了解、认真研究他人对于相关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有什么好的方法和经验,尤其要弄清楚这些成功经验和方法背后的理念是什么,即不能只停留在经验和方法的浅层次上,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深入分析他人的经验方法是如何适应其环境和条件的,这些环境和条件又是如何促进经验方法的形成的。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对比分析自己和他人在治校理念、教学方法、环境和条件等方面的差异,弄清他人的优势和长处,找到自己的劣势和不足。在知己知彼中,再深入思考哪些经验方法适合自身环境条件可以借鉴,哪些不适合自身环境条件不能随意照搬。

    三是坚持“实践”策略,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真经”。可借鉴的经验能否真正在自己的学校或课堂落地,还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我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照“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思路,结合自身环境和条件,智慧借鉴他人经验方法,尝试着去解决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及时反思其可行性和有效性,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消化吸收,不断改进完善,积极提炼和总结适合解决自身问题的经验方法,不断内化使之成为符合自身实际的“真经”,真正提升我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在学习取经过程中,思想上,我们要深刻理解南橘北枳的道理,充分认识南橘北枳带给教育的启示。行动上,我们要始终从学校和师生实际出发,积极更新学习方法,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加强研究和反思,智慧借鉴,让“真经”在合适的环境中生根发芽。

    当然,在学习取经过程中,我们也应充分发挥教师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力争专家的专业引领和指导,不断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集聚智慧、提升素养,让学习取经真正成为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贺家土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