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润童心 红色基因共传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昌邑市是东夷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昌邑党组织承载了历史所赋予的光荣而特殊的使命,带领昌邑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昌邑市教育部门牢牢抓住本土红色文化特点,结合地域特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四个注重”积极打造红色教育童心课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为茁壮成长的孩子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新时代学前教育奠定坚实的红色基石。

注重激发兴趣

创新红色教育载体

    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昌邑市实行“红润校园,童心向党”行动,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幼儿园梳理整合乡土红色教学资源,引导幼儿了解昌邑市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人口状况和发展成就,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孩子们对昌邑“红土地”的热爱。

    昌邑市实验幼儿园巧用红色元素,积极构建红色校园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历史以幼儿可理解的形式呈现,园所建筑、门厅、走廊、景观融入红色元素,园内走廊墙壁、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浸润着红色,处处营造红色文化育人氛围。在节假日、休息日,组织亲子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抗日烈士祠、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每周一升国旗仪式上讲红色故事,邀请老党员走进班级给幼儿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等方式,引导幼儿不断了解党史,认识党旗、国旗,厚植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实现了幼儿园课程和党建课程的高度融合。

注重激发活力

丰富红色教育形式

    “共产党像太阳,像太阳,照得大地多辉煌,多辉煌……”这是昌邑市开展的《童心向党 红歌嘹亮》唱红歌比赛,红歌声声,入耳又入心,在孩子们的经典传诵中,激荡起幼儿的爱国情、报国志。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思想品德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孩子们有爱唱歌的天性,我们选用红色经典歌曲《红心向党》《我是勇敢小兵兵》《学习雷锋好榜样》《国旗国旗红红的哩》《红星歌》《祖国祖国我们爱你》等创编红色早操,在一旗一操红色飘扬间,给孩子们心间播下了爱国的种子。”昌邑市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爱英说。目前,该园针对幼儿喜欢模仿、游戏活动等特点,编辑开发了“我是红色小娃娃—唱红色歌曲”“红润”等红色课程,在教师的引领下,孩子们边学习边玩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渗入幼儿心灵。

注重激发情感

赓续红色血脉

    观看红色影片,重温光辉岁月。昌邑市组织了“红色经典永流传”“童年中的红色记忆”观影活动,组织孩子们观看《小兵张嘎》《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雷锋的故事》等红色影片,孩子们被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鲜明的人物形象所吸引,为小英雄们爱憎分明、机智无畏的言行所感染。教师们也通过解说、发问、回放等方法帮助幼儿了解影片内容、历史背景,让孩子们铭记艰难岁月中革命先辈为追求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为让有“声”有“色”的红色教育课堂走心走实,昌邑市实验幼儿园创新性地把革命理想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管理活动中,将红色文化和亲子阅读有机结合,在家长的配合引导下,教师们每周录制一个红色故事,以视频、音频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引导全体幼儿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追求。

注重激发天性

培植红色基因

    昌邑市坚持将红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其中幼儿教育阶段以培养兴趣为主,把红色教育融入游戏活动中,让孩子们在玩中学、玩中悟。

    昌邑市实验幼儿园作为红色思政教育的示范园,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活教材”,积极构建混龄区域联动和红色教育的户外教育体系。借助院内户外活动场地搭建起了“红孩子文工团”“防空洞”“穿越封锁线”“勇渡铁索桥”“小小炊事班”等17个情境性红色野战区域,让幼儿身临其境切身感受革命前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铸就的自强不息、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从小培养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团结合作、爱国爱家的优秀品质。同时,多样化开展“我爱我的祖国”小小阅兵式、“党的生日”手抄报比赛、“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学雷锋主题教育等特色活动,以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拓宽红色学习教育路径,提升幼儿学习的趣味性、吸引力。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有效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感,把一颗颗充满希望的红色种子根植于幼儿内心。

    下一步,昌邑市将继续坚持把红色文化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机融入到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深入推进各项活动与红色教育结合,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在幼儿心灵深处扎根,为孩子们终身幸福成长奠定坚实的根基!(张爱英 刘加欣 马丽萍)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