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学生评价改革 释放“五育并举”潜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是典型的山区县,近年来,临朐县教育发展特色鲜明,育人质量节节攀升,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全国综合实践活动特色实验区”称号。临朐县坚持创新思维,聚焦学生评价改革,坚持学校主导、学生主体、“五育并举”的工作主线,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育人形式、强化育人过程,构建起过程与结果并重、线上与线下相融、“五育并举”的立体化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强化指标设计

构建全要素学生评价体系

    聚焦“破五唯”的问题,临朐县深入探索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区域破解之道。立足全县教育实际制定出台了《临朐县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价工作实施意见》,从指标体系、组织评价和结果使用三个层面,明确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5个维度,科学设定主客观评价指标,构建评价模型,构建横向全要素评价和纵向全过程评价的学生评价体系。

    根据《临朐县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价工作实施意见》,全县中小学校深挖校内外资源,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生评价改革措施。走进临朐县东郡小学教学楼,迎面是一面“明星墙”,260名“东郡金牌少年”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兆刚说:“我们根据县里的教育评价实施意见,将‘慎始教育’作为学校的育人核心,从学生学习、行为、生活等方面入手,实施‘以多元评价为载体,锻造东郡金牌少年’的学生评价模式,定期评选金牌、银牌少年,抓实学生习惯养成教育。”

坚持项目驱动

探索区域学生评价改革路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临朐县坚持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学生评价改革实践全过程,用发展的眼光动态评价学校育人效果,评价学生发展水平。临朐县第二实验小学是潍坊市“星级学生评选,探索多元评价机制研究”育人自主创新项目示范校,该校坚持“三全育人”,关注和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中的每一个因素和环节,从“小、近、实、亲”等微视角,组织全体学生分层分类参与“星级评选”活动,由学生自我发现“闪光点”,自己发现身边榜样,自主申报展示成果,有效增强学生成长的自信心,激发和传递正能量。

    一校一项目,一校一特色。近年来,临朐县将深化学生评价改革作为引领新一轮育人质量提升的关键驱动来抓,项目化运作、项目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建立学生评价改革项目库,全县各中小学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分别确定各具学校特色的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全县共建立学生评价改革项目110项。为确保评价改革成效,临朐县强化改革项目评价管理机制,实行县、镇“两级管理”和县、镇、校、级、班“五级落实”工作链条,借助评价量表、日常评价数据等,抓牢抓实日常评价、学期评价、毕业评价等各个环节,强化督查指导,推进项目实施。目前,全县学生评价改革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提升,初步显现出全面开花、齐头并进、活力迸发的良好改革生态。

完善制度机制

建立学生评价改革保障体系

    结合县域教育发展实际,坚持“纵向引领、横向竞争、共建共享、联盟发展”的思路模式,采取“核心校+联盟校”的捆绑模式,在全县成立10处“1+N”学生评价工作共同体,明确管理办法、组织形式、工作推进、考核评价和结果运用等具体措施,将共同体工作情况纳入对学校的办学绩效考核和全县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实现工作整体化、考核捆绑式、结果“硬挂钩”,构建起管理互通、经验共享、考核互联的良性发展模式,推动联盟校间强弱对接、互助共赢、均衡发展、共同成长,有效提升了薄弱学校的发展速度,缩小了校际差距。

    作为共同体核心校的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也是全国文明校园,该校立足“双减”政策落实,以“数据赋能教育,评价促进改进”为基本理念,梳理优化评价指标,分层确定评价要求,差异化设计评价项目,以“e积分龙虎榜”的形式,随时记录、动态管理学生成长数据,用数据驱动决策和管理,探索建立了“小学生数据化多元评价”模式,实现学生评价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和智能化。同一共同体的联盟校东城街道文昌小学,借鉴核心校做法,建立“5631+X”学生评价模式,通过学生评、小组评、家长评、学校评、社会评等方式,随时关注、记录学生成长点滴,以数字化方式记入成长档案,形成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多元发展的数字化档案。

    构建立体化学生评价体系,全县域推进学生评价改革,有力推动学生评价由“育分”向“育人”的模式转变,“让群众满意、让人人出彩”的育人特色初步彰显。近一年来,全县200多人的特色教师团队、900多个学生社团、118个美术展室、78支校园足球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7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两名学生获世界机器人锦标赛“九宫普及赛”冠亚军,28件作品在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大赛中获奖,4所学校获得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一等奖。(潘福芹 安立忠 刘欣 张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