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0—12岁)·2022年版发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4月2日,是童话之父安徒生的诞辰日,也是世界儿童图书日。值此4月阅读月开启之日,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2022年版正式发布。

    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是基于亲近母语20多年的儿童阅读研究与实践积累,以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为依据,针对0—12岁的孩子,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阅读特点和需求研制而成,旨在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的童书。

    2001年,亲近母语发布了中国首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5年起,书目根据实际情况,每年修订和发布。2021年,《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2022年,根据标准,亲近母语对原有书目进行了严谨的修订和审定。梅子涵、朱自强、谈凤霞等众多专家学者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1世纪出版社、中信出版社、接力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机构选送童书2000多本;亲近母语“小步读书”平台收到各行各业的荐书信息近千条。

    亲近母语的书目评选以“专业评选,公正透明”为评选原则,从意见征集、专家推荐到初审、专家组复审、评审委员会终审,流程严密,层层把关,最终评选出1000本图书,由国内外优秀的图画书、文字的整本书、人文百科等不同领域的优秀书籍构成。

    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依据亲近母语中文分级阅读标准,遵循儿童性、经典性和教育性三大研发理念研制而成,尤其注意遴选对儿童语言和精神发展有重要作用且具有迁移性的作品。

    相较往年,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0—12岁)·2022年版有着诸多可喜的变化,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点:

    第一,严选“共读书目”。共读图书家校通用,分为“亲子共读书目”和“班级共读书目”,不仅适合家长择选,也适合师生共读和共研。其中,“亲子共读书目”主要适用于幼儿;“班级共读书目”适合小学进行全班共读。

    该书目在评选时,充分考虑作品的经典性、题材的丰富性、文本的多样性和迁移性。比如一年级共读图书《青蛙和蟾蜍》是世界经典桥梁书,故事简单、幽默又富含深意,既可以亲子阅读并简单讨论,也适合同学之间探究友情、爱和哲理。再比如,在四年级共读书目中,曾荣获2019中国好书奖、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建座瓷窑送给你》,作者彭学军通过描写孩子们校园和家庭生活的日常,展现了闻名于世的瓷都在新时代的变迁,以及变迁中人们如何艰难寻找传统与现代的契合点。

    除了共读书目,自主阅读书目为学有余力的孩子和家庭提供了更多丰富的选择,也为学校的图书馆配书和教师的推荐阅读提供了参考。

    第二,持续加大原创图书比重。近年来,中国原创童书水平越来越高,体现中国特色的好书越来越多,中国的童书出版正在逐步接轨国际。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文化、表达中国自信的宗旨下,在激励中国原创的机制保障下,亲近母语遴选300多本优秀原创图书,把中国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万千儿童的心田。

    相较国外引进童书普遍存在的文化代沟和翻译问题,原创童书具有天然的母语性和中国文化基因。比如,金波的《大树上的书》,用清丽、诗性的文字编织出温暖的故事,帮助一年级儿童获得丰富的母语体验和语言滋养。三年级入选书目《百鸟朝凤》融入了多种中国传统艺术元素,充满细节的华美场景令人惊叹。五年级书目《耗子大爷起晚了》讲述的是耗子丫丫在颐和园里的童年故事,语言生动,京韵十足。

    第三,优选更多人文百科好书。2022年新修订的“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在人文百科这一类目上格外抢眼。在整本书共读中,选入12本优质、经典、寓意深厚的人文类作品,比如《易中天中华经典故事:庄子》《每个生命都重要》《跟小元谈中国建筑》《时节之美》等。在自主阅读书目中,小学人文百科总书目达160本,经广泛征集和层层筛选,整体换新率较去年也有大幅提升。

    亲近母语坚信在每一个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都应从儿童的文学阅读开始,走向更广阔的人文阅读、科学阅读。小学人文百科的书目主题多元,贴近生活和现实,满足儿童的探索欲和好奇心。比如,一年级入选书目《新生命》用瑰丽的色彩和浅显的语言表达生命之美和自然之力,带给儿童新奇独特的阅读体验。三年级入选书目《湘江北去》引入鲜活的人文地理视角,简练生动,指引儿童阅读湘江、阅读自然,从而触摸城市的变迁和时代发展的脉搏。

    “全民阅读,儿童优先。”新时代将是儿童阅读更受重视的时代,相信“亲近母语分级阅读书目(0—12岁)·2022年版”的发布,会给中国的家庭和校园阅读提供值得信赖的书单。亲近母语在未来也会持续优化书目,并在小步读书平台推出“小步荐书”和更深入的阅读指导,为孩子们选好书,助力孩子们读好书、读更多的书。(唐靓)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