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语言,从诗歌开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3-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我之前读过潘向黎的好几本书,也写了一些读书笔记:人生真局促,伴君有诗茶。我觉得《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这本书不仅仅是讲诗词,其实也在讲人生。书里涉及的像苏东坡、陆游、辛弃疾等人,我们说文人也好,知识分子也好,或者说生命的原型,或者说人生的榜样。

    从诗来说,林语堂先生曾经讲过,在一定程度上,诗歌是中国人的宗教。因为中国的人文精神除了在四书五经等古代的典籍中承载,更多为老百姓所接受尤其是为更多普通人所理解的,往往是通过更形象的诗词来呈现、来表达,所以它对中国人的心灵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苏东坡的豁达,无论人生际遇怎样变化,他都能从容应对,笑对人生,又比如陆游、辛弃疾既可以有豪放、豪迈的勇猛,同时也可以那么细致、温暖,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知识分子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个人生的自我镜像。

    所以从这本书里不仅仅学到中国唐宋大家的诗词艺术,更重要的是可以学到人生的一种态度。作者用十二讲把唐诗宋词的艺术境界更集中地呈现出来,关注这些主题,也是深有体会。它也是非常好的青少年诗词读本,是潘向黎的“人间词话”,可读性很强。我一直喜欢这样一种不是纯粹从文学、从语言的角度去写诗人、写人物,而是把人物的精神、人物的人生、人物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像书里讲到陆游对沈园多次的怀念,其实能看到有血有肉的诗人背后的生活,非常有意思。

    我经常讲作家们在创作作品的时候,都是有很多的原型,其实我们每个人生活也有自己的原型,像谁那样去生活,像谁那样有人生的梦想,像谁那样的人生态度,你可能就会不断地靠近他。所以这本书不仅仅是给我们诗词艺术的享受,同时也给我们人生的参照、人生原型的提供。作为当代的知识分子,作为当代的年轻人,怎样更好地像唐宋大家那样,既有报国之志、爱国之心,同时也能够有一种同情心、温暖人格的特征,我觉得非常重要。

    孔老夫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诗词本身是最简练、最形象、最生动的文字,所以学习语言,从诗歌开始是非常好的路子,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在中小学一直推动诗歌教育的重要原因。我专门组织专家编写了一套“新教育晨诵”,每天早晨一首诗词,最初是童谣和儿童诗,我不太主张一开始就把唐诗宋词这些给最年幼的孩子,还是应该从韵律感、形象感更强的童诗、童谣开始,逐步进行。无论是浅显的童诗童谣,还是唐诗宋词,都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的非常重要的起点。从心理学研究来看,儿童本身就是天生的诗人,很多学校里孩子们写的诗歌,不仅仅是写儿童性质的一些童诗,甚至让孩子们写古体诗,同样能够写得非常精彩。所以诗歌是学习语言的非常好的路径。

    另外,作为成年人来说,也是丰富自己阅读生活的一个重要样式。因为读诗歌跟读小说以及读其他文体相比还是有不一样的心情,你读小说可以相对放松一些,但是你读这些古体诗歌需要有安静的心,更加能够把自己调整到好的状态,像潘向黎那样,拿着好茶来读诗,甚至于放一点儿轻音乐来读诗,那时候可能感觉会更好,它在现代社会浮躁的氛围下调整人的心态,让人静下来,这是很好的方式。当然通过这样的方式,包括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其实都是让诗词走近人们的一种探索,它不是纯粹地把文本直接呈现给你,而是把这些文本通过作家的解读,让大家更容易靠近它,像《古典的春水》这样的书就是很好的让我们走近诗词的一个方式。

    (作者系苏州大学教授、新教育实验发起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