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幼儿师专特色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4-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是广东省首批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有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管理学等六大学科门类,共38个大专层次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群、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群、小学教育专业群为广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在办学实践中,以培养、培训优秀的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为主要目标,坚持教师教育与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专业建设并举。主动对接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发展定位,踔厉奋进,为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湛江幼专贡献。

    赓续“四大幼师”传统 

    踔厉奋发谋求幼儿高师新发展

    学校的前身为原广东省“四大幼师”之一,是广东省首批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由特色专业学前教育领衔的学前教育专业群为广东省首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办学中,融合职业教育和师范教育的精髓,大力推行“课堂革命”,着力开展包括教育心理学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教学,全面开展教育教学、艺术素养提升、生活照料等技能训练,培养具有仁爱精神、科学理念、适教乐教的实践型学前教育人才。紧扣学前教育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纵深发展。与近百家幼教资源丰富的教育集团、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与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副会长单位广东木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婴幼儿照护产业学院,校企合作打造学生职业素养提升“成蝶计划”。通过“1+X”证书制度试点,母婴护理、幼儿照护证书考核通过率接近全部。

    深耕师范教育近百年

    笃行不怠守教育初心

    学校从事师范教育97年,培养了大批具有高尚职业道德,丰厚人文、科学与艺术素养,厚实学科专业基础,较强实践能力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应用型人才。超过500人在中小学、幼儿园任校长(园长),超过3000人成长为各级教学名师,为粤西地区乃至广东省内外的教育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学校的优秀毕业生林小恋积极参与广东省“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海岛教育,被媒体誉为“最美90后支教教师”。目前,由小学教育、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等四个传统优势专业构成的小学教育专业群是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突出师范性、应用性、实践性,优化专业群课程体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重视与地方文化合作,弘扬雷琼地区火山文化,立项“雷琼火山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应用”,实现教学科研成果向现实的转化,为地方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心怀“国之大者”

    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广东省高校中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立足湛江,全方位对接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发展定位,面向粤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需求,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影响力。打造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群是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由烹饪工艺与营养、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和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四个专业构成,契合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对接餐旅服务产业链岗位群,推动区域餐旅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烹饪工艺与营养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积极参加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主动服务湛江市“中国海鲜美食之都”建设,成立了“湛江菜产业研究院”,参与地方“粤菜师傅+”系列文旅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师生团队多次受邀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餐饮服务,成为“钻石合作单位”。

    依托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等专业建设,主动参加广东省“南粤家政”工程,回应社会关切,助力缓解服务“一老一小”的迫切需求。作为广东省仅有的受邀高校,参与了国家卫生健康部门主办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

    依托艺术类专业,参与规划湛江吴川国际机场空港小镇项目,携手共建文旅、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空港特色小镇”的配套资源产业,形成科技兴农、文旅兴农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助力打造“一村一品”,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产业IP形象品牌,以品牌带动产品增值,为农产品提升品牌价值和乡村振兴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依托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多个对接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倾力打造“家乡味道”公益助农电商、人工智能赋智“城市交通之眼”等多项社会服务平台。

    依托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广东省人文社科普及基地等平台,成立了校内外实训中心,与邻近的中小学共建劳动教育课程,充分利用学校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积极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

    注重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

    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立了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实施的素质教育工作体系,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社会认可度持续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率以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插本”升学率和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位居全省前列。学生作品《智慧公路管理系统》在2021年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取得了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颁发的国际证书,并转化应用;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据挖掘挑战赛等重大赛事,获得包括国家二等奖、省级特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学生扎实开展职业技能训练,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多个不同赛项的奖项;代表湛江市参加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西式面点师项目比赛,综合评价模块排名首位;获第十六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非专业组)一等奖。

    秉承“笃学、笃行、致真、致远”的校训精神,湛江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将继续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教融合战略等机遇,强化优势专业,做精师范专业,做强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专业,努力建成全省领先、环北部湾地区一流、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院校。

    (黎明 彭荟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