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在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为全校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以“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引领,以“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为目标,以“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

    留学报国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近代以来,我国大批留学人员负笈求学的足迹,记录着中华儿女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一百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学有所成的留学归国学者,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精彩篇章,极大地推动了中国近现代化进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他们怀揣爱国报国志向,践行兴国强国的伟大梦想,留学报国已经成为流淌在他们血液里的神圣使命和理想信念。

    南京大学具有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代又一代南京大学留学归国学者,与全国进步留学归国学者一样,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为中华民族站起来作出了应有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们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他们胸怀“国之大者”,努力使自己成为“走中国道路”的开路先锋、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力量、凝聚“中国力量”的现实样本,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首先,要增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政治自觉,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归国留学青年学者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其次,要增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情感自觉,做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只有常怀感恩之心、砥砺家国情怀,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境界,才能自觉地把个人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切实践行为了人民办好大学、依靠人民办强大学、让人民共享大学的发展成果。再其次,要增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行动自觉,做到勇于创新、多作贡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敢为人先,上下求索,在基础研究领域产生从0到1的“种子技术”和应用研究领域突破“根技术”上,力争有所贡献、有所建树。

    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

    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大学之幸,我们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

    我们必须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再创佳绩。一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再创佳绩。南京大学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大任务,进一步完善组织实施立德树人“熔炉工程”,通过有机聚合,使其成为熔铸为人之魂的大德工程,熔聚众人之力的大家工程,熔集育人之术的大智工程,熔汇树人之情的大爱工程。二是在完善立德树人体系上再创佳绩。南京大学通过构建“三元四维”人才培养新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楔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坚持全面发展与充分发展、因材施教与因需培养、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相统一。三是在打造立德树人队伍上再创佳绩。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使教职员工的言行举动无不体现育人之心、履行育人之责、收到育人之效,使南京大学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共同体。四是在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上再创佳绩。通过建立健全全方位激活“德智体美劳”五育的赋能机制、全时段明责“生师家校社”五大主体的落实机制、全局性优化“人财物时空”五大条件的保障机制,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机会。

    我们还必须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一是发挥基础学科优势,在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上再创佳绩。加大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力度,多渠道吸引选拔对基础学科有志趣、有天赋、有潜力的优秀学生立志投身基础研究。创新育人模式,突破常规培养,推进小班化、个性化教学,让具有发展潜力的拔尖学生自由快乐地成长。二是发挥高端人才集聚优势,在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上再创佳绩。三是发挥联合攻关优势,在支持培育一大批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上再创佳绩。四是发挥后备人才优势,在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上再创佳绩。

    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

    坚定文化自信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等等。文化自信是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让中国的故事有哲理、有文化、有味道,才能胜过千言万语。

    讲好中国故事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首先,要在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学科支撑上争做表率。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发挥多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其次,要在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规律上争做表率。讲故事的本质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只有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各种精彩、精练的故事载体,做到陈情和说理、语言和形象、共识和个性、价值和文化相结合,才能推动中国形成强大的软实力。最后,要在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上争做表率。要切实搭好中外科技合作、学者互访、留学交流、孔子学院等平台,建好高端智库,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要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利用国际组织、多边场合、国际会议会展等公共平台,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

    (作者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