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引领 双融双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安康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政治建设首位度、思想建设实效度、党组织建设“双创”参与度、纪律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党建与业务融合度等“五个提升”为抓手,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政治建设首位度,聚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强化理论武装引领,捍卫“两个确立”。学校以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为示范,落实中心组学习旁听指导制度,引领全校师生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统筹做好“四个层面”(党委中心组、二级单位中心组、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团学组织)、“三个课堂”(理论学习课堂、专题培训课堂、网上在线课堂)、“两个主题”(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线上线下网格化理论学习模式,引导全校师生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态势,细化工作环节和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加强阵地管理,严把教材选用、课堂讲授、讲座论坛、宣传展示和舆情引导等关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

    提升思想建设实效度,聚焦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细落小落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创建省级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引领校园文明新风;开辟校园网《深度透视》栏目,选树身边好典型,传播正能量;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每年定期举办大学生“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具有重要政治内涵的节日开展专题教育,帮助大学生拧紧“三观”这个“总开关”。

    ——构建全面系统、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凝练出“理论引领、课堂明道、实践砥砺、文化熏陶、管理协同”“五位一体”的思政育人模式。实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八大工程”,整合优化育人资源,把坚持“三全育人”贯彻落实到学生教育管理各个方面。统筹专业特色与思政底色,深化“六个一”思政课综合改革,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设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科研项目,推进教学创新研究。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师风引领学风。一是把好思想政治关,践行“四个相统一”。完善师德师风教育、考评、监督机制,全面实施师德承诺制、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环节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把好教师职业能力培训关,促进师德业务“双提升”。强化青年教师职业能力发展、导师配备、挂职锻炼、单科进修等方面的管理、引导和服务。

    提升党组织建设“双创”参与度,聚焦筑强党支部“桥头堡”

    在全校各级党组织中全面开展“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以党建“双创”为抓手,在党委做到“六个过硬”、二级党组织做到“五个到位”的基础上,聚焦基层党支部对标对表“七个有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桥头堡”。

    ——规范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一是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学院党总支直接负责、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二是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和“辉煌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三是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强化党支部“七个有力”,强化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监督。四是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基层党组织谈心谈话制度、党员领导人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提升基层党务干部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充分利用地方丰富的红色资源,扩充培训内容,通过专题辅导、网络教学、实地考察、交流研讨等形式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实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拓展党建“双创”参与度。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创”为抓手,遴选24个党建“双创”建设单位、26个党建“双创”培育单位,以点带面,占全校74个基层党组织的69.4%,全面引领基层党组织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

    ——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一是推行“两推优、两报备、两符合、两征求、两公示、两票决”制度,按照党员发展总要求,积极稳妥做好学生发展党员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内发展党员的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吸纳优秀教师加入党组织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牢,不断增强党组织对高知识群体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用活信息管理系统,切实做好党员流动管理。定期排查长期滞留党员和“失联”党员,坚决防止“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存在。

    提升纪律作风建设群众满意度,聚焦筑牢底线和红线

    ——强化制度刚性,夯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学校党委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集体约谈会,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实施校院两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纪实手册制度,加强对清单落实和手册记录情况的检查。纪委对“关键少数”开展谈心谈话和约谈常态化,督促其自觉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

    ——贯通各类监督,强化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领导人员风纪建设。按照管好“四个关键”的工作思路,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同级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学校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

    ——精准党建述职、廉政考核,延伸作风纪律建设压力传导链条。通过党建述职常态化、内容精准化,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学校纪委述责述廉等,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载入廉政档案,并作为二级单位及处级干部“一把手”选拔任用、实绩评价、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六项举措转作风,提升师生满意度。深入调研,改进工作作风,夯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举措。通过严控会议规模、严肃纪律,提高效率转会风;减少发文,精练内容转文风;统筹考核工作,杜绝多头检查,为基层减负;加强调查研究,常态化深入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一线调研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办处理,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强化OA无纸化办公,节约办公成本;强化督办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到人,带头抓重点工作督办。

    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书记办公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长专题会议等议事规则和会议流程,不断提升议事效率。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运行顺畅的工作机制,营造了严肃活泼、团结紧张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抓实二级学院党政分工合作共管机制。按照二级党组织“五个到位”标准,持续加强二级学院党总支建设,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行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突出政治标准,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构建党政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任务清单》等制度,强化指导,突出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在学术带头人、教学能手等教师党员中选拔党务干部。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2020年10月,基层党支部换届,实现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深入推广“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深入推广“党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建引领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党建+教学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专项推进计划,推动“一流专业”建设;统筹做好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大力构建“全要素、多维度、立体化”课改推进体系,打造新时代“金课”;深化产教融合,签署省市共建安康学院协议、出台《服务安康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探索“1+1+N”校地校企协同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2021年,两个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门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课程,获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7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