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德启智,润性泽心”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坐落于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金水源办事处红花寺社区杨垛村。学校环境幽雅、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一草一木充满人文气息。在“沃德启智,润性泽心”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逐渐形成了“做最精彩的自己”的校风,“厚德敬业,博学精业”的教风,“自主善学,合作共赢”的学风,以“尊重”为核心特色的校训,构建了以“促进学生全面和谐成长”为目标的评价体系。

    学校在校长刘海涛的带领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同时聚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具有中华底蕴、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学校先后获得“中国百家美育名校、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二七区文明单位、二七区目标工作优秀单位、二七区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先进单位、二七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二七区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单位、二七区三化发展优秀学校、二七区书香校园”等称号。

    加强作业建设

    突出以人为本

    教育的核心是育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的价值所在,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目标。对学生的教育不应该只有书山题海,也应该包括诗与远方。作业,既是教学和评价相结合的支撑点,也是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和落实核心素养的关键点。“双减”政策发布后,学校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对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开学之初,学校召开了以作业建设为核心的专题会议,商量制定作业建设规划,包含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检查制度、作业书写及批改规范等。除认真对待每月的作业常规检查,还建立了家庭作业公示群,建立学校、年级、班主任、任课教师作业统筹联动机制,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有效减轻作业负担。在此基础上,学校依托工作室,由骨干教师引领,每周二、周四进行专题教研,集体研讨、撰写单元作业设计;定期开展线上作业交流会,学习单元作业设计内容;定期开展单元作业设计评选活动,展示优秀成果,不断提高教师单元作业设计能力;定期组织学生作业展示交流评选活动,针对学生的作业情况以及家长的反馈进行分析改进,充分发挥作业的育人功能,落实核心素养要求。

    构建润泽课堂

    落实核心素养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是育人的主渠道。润泽教育的灵感来自于“润泽的教室”,所以其理念的落实还应该体现在课堂教学上。为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学校不仅积极组织校内各学科的“课堂达标”活动、教师示范课活动,同时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利用“数字教材”“希沃白板”等教学资源进行课堂展示,并主动参与二七区多彩课堂文化节,使润泽课堂文化的研究与实践深入人心。

    学校依据“生命与智慧教育”对润泽课堂的形态提出了新要求,即“四环四思”和“八度探究”。“四环四思”即以反思性教学为突破口,提出教师的课堂教学要做到“探究准备—课前反思,探究实践—课中反思,探究体验—师生反思,探究发展—课后集体反思”。

    “八度探究”即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做到:1.细化探究目标,让教学有梯度;2.创设探究情境,让学习有温度;3.落实探究实践,让参与有维度;4.优化探究体验,让体悟有厚度;5.精选探究练习,让学习有效度;6.提升探究总结,让思考有深度;7.拓展探究作业,让研究有广度;8.关注探究评价,让发展有宽度。

    学校将课堂教学研讨镶嵌到每周教研活动中,通过教研攻破实际教学中的难题,通过教研开展单元教学设计,站在单元视角将课程内容进行结构化,开展单元主题式的学习活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和对教师的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为润泽课堂内涵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抓手,而且多名师生在多项比赛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课堂教学评比中,贾自勤、崔秀娟、王倩、胡悦、崔秀娟、王羡6名教师获得市级奖,郭春杰、张梦可、刘杉杉、秦倩倩、朱国平、吕冰珂、马博思、高闪闪、刘晓哲、耿春凤10名教师获得区级奖。在学生素质成果评比中,获得国家奖励18人次、省级奖励3人次、市级奖励34人次、区级奖励68人次。这些成果的取得既是对教育者教学相长的认可,也是受教育教育环境优化的体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润泽教育的核心理念就是尊重,给受教育者创造一个尊重差异、平等对话、彰显主体、自由成长的育人环境,使受教育者自主、自发、自由地成长,这既是郑州市二七区龙岗实验小学领导班子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

    (刘海涛 贾自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