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改革 提升办学品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八年研究课堂,深耕不辍。

    八年专注课堂,精益求精。

    八年坚守课堂,聚力奋进。

    八年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2014年,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尚文初级中学正式拉开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序幕。8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回归课程教学的本义,通过“简约灵动智慧”课堂和礼信特色课程的建设实践,引发制度创新、组织变革自然主动发生,推动“简单健康”人文关系和“高尚卓越”核心追求的萌芽成形直至成熟,打造了课改持续推动学校组织文化不断良性变革、组织文化变革又不断推高巩固课改成果的新局面,形成了主动完善、自我裂变的学校发展生态。

    践行课改,立足课堂。对于课堂,学校有着这样的定义:“简约”指课堂基本要素,即精确目标、精准内容、精设评价;“灵动”指课堂组织形式,即师生交融互动、同向同求、生命飞扬;“智慧”指课堂达成效果,即格物求知、创造思维、文化融合。

    纵观学校8年的课程教学改革,基本实现了从行政领导、被动改变到学术引领、主动研究的跨越式发展。

    起步期(2014.7—2015.10)

    在此阶段学校以骨干引领、全员推进的策略,着重解决育人质量不高、课堂基础薄弱等核心问题。从第一个课堂评价量表的制定,开启了艰难而充满挑战的课改之路。在课程建设方面,学校通过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案设计,落实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用量表引领课堂达标活动历时一年半,参与教师153人,教师课堂全部达标。活动不仅引导教师转变了教学观念,还促进了课堂研究,有效引领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营造了浓厚的研究氛围。为了确保研究的科学和严谨,学校申请立项了两项省级课题——“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案设计”和“‘简约灵动智慧’课堂的构建与实施研究”,经过扎实的探索与实践,已经顺利结题。学生学业成绩跃居全区前列,学科素养有了大幅提升。

    上升期(2015.11—2018.7)

    在此阶段学校着重解决教学结构不优化、教学理念不先进、教学效能不高等问题。以建模——提取凝练学科样式流程,形成9门学科10个样式流程;入模——熟练使用学科样式流程,强化课堂实践;出模——提炼升华学科样式流程,创生个性教学法,通过不断尝试、不断修正、不断完善和提升,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新模式,为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2016年为学校教学效益年,骨干教师样式流程示范活动;2016—2017年为学校课程建设年,全体教师优质课活动;2017—2018年为学校品牌建设年,特色教师个性课堂展示活动。

    突破期(2018.9—2019.7)

    此阶段为项目研究年,学校基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围绕“第二个课堂四年”的总规划进行了新的思考,强调以切片式项目研究带动课堂改革,从框架到细节,从教师到学生,从被动到主动,经过反复论证,确立“课堂提问有效性研究与实践”等27个项目,多维驱动助力学校课堂改革的突破发展。为提升青年教师课程领导力建设,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要抓手,依托新手型教师成长路径研究,借助青年夜校平台,构建“三师引领、梯次成长”的创新培养模式。学校24名教师参与市级展示讲课,其中入职1—2年的新手型教师有20名,他们在课堂改进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了专家的肯定和赞扬。2019年,“基于‘课堂改进’的新手型教师成长路径研究”被潍坊市列为教育教学重大问题项目。

    跨越期(2019.9—2022.7)

    经过两个四年的课堂改革,研制了8个评课量表,指导推进课堂。但是,在推行的过程中,学校发现量表制定不够专业、指向不够精准等问题,遭遇课改瓶颈。基于此,学校依托潍坊市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进一步明确方向,厘清关系,科学定位,全方位解读“教学评一致性”的内涵,为实现课堂的简约灵动智慧提供了再次突破的平台。各学科研究团队积极开展行动研究,在持续的“理解—建模—设计—实施—改进”中螺旋式上升,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创造性落实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2019年开始实施的《尚文中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三年规划》,在潍坊市教科院《教研信息》上刊登。

    目前,学校的课堂观察量表研制已经步入第三代,以目标引领的深度学习正在课堂落地生根,促进听评观课以及教师的研究朝着专业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课堂观察研究促进的不只是精准教学,还形成了教师们追求专业、严谨科学、精益求精的研究氛围。2021年学校申报“初中学科学习策略教学的研究与实践”课题,通过了潍坊市重点课题立项。

    时至今日,学校终于成就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简约灵动智慧”课堂改革的建构者、推动者、践行者,提醒、反馈、纠正、反思、学习、课堂研修正在成为学校常态,引领越来越多的教师走向专业发展之路。

    (杜增东 王学进 刘明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