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交流轮岗激发教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用好用活教师交流轮岗,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重庆市璧山区以此为契机,组织374名包括学科带头人、学科名师、骨干教师等在内的教师进行交流轮岗,拓宽教师成长通道,优化队伍结构,促进教育资源共享,为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璧山区立足选、育、配三个维度,高标准组织、高强度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区教委依托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汇聚全区教师年龄结构、工作经历、履职能力、任教学科等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在确定交流对象后,统筹划分学区内、集团内、跨学区、乡镇到城区等多种形式的精准交流轮岗,有效缓解了乡镇学校教师年龄老化、薄弱学科师资配备不齐等困境。

    双向交流是教师交流轮岗的关键环节。在璧山区,城区学校教师只要从教满10年就符合到乡镇学校交流轮岗条件,而且要保证每年有20%的优质师资参与交流。同时,乡镇学校教师、新入职教师到乡镇工作之前,也要先到城区学校顶岗学习。在双向交流过程中,城区学校教师给乡镇学校注入“新鲜血液”。与此相对应,乡镇教师到城区学校顶岗学习后快速提升专业素养,形成了教育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样态。2022年,璧山区共有192名乡镇和薄弱学校教师被选派到城区、优质学校顶岗学习,他们成为乡镇教育振兴的“种子”。

    同时,璧山区教委按照“轮岗一个点,带动一个面,形成一个体”的工作思路,以区域内优质学校为龙头,联合周边乡镇学校、薄弱学校形成14个教育集团,实现了区域学校抱团发展的良好生态。如璧山中学教育集团选派22名骨干教师到集团各校交流轮岗,同时集团各校也遴选部分年轻教师到璧山中学顶岗学习。这样,骨干教师走出了舒适区,在交流中发现新的职业生长点,逐步成长为专家型教师。而骨干教师的流出又为新教师成长提供了机会,让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交流轮岗成为学校发展新的增长点。

    为更好推动教师交流轮岗,璧山区教委进一步完善了与交流轮岗相适应的管理保障机制:一是完善教师考核机制,实行集团校内教师交流统一考核,建立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二是完善评优评先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交流、在教育教学中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教师,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机制的完善,让更多教师愿意参与进来,并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璧山区教育委员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