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村教书育人十三年守护终不悔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5年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资助的“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已培养1500名优秀乡村教师。为展示乡村教师风采,助力乡村振兴,本报特开设“在乡村教书育人”专栏。

    ————————————

    师范毕业后,我回到太行山下的家乡任教。我清楚这里的贫困和落后,也明白学生的教育要依靠教师一手托起,所以从教十三载从未懈怠。付出终有回报,我的学生成了军人、教师、医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感和归属感。

    自从成为教师,除了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工作外,我最喜欢与学生一起游戏,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亦师亦友陪伴他们。我的学生中有不少是孤儿、单亲或留守儿童,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我时时关注并及时做好心理疏导。13年的守护换来了师生真挚的感情,有些已经工作的学生心情烦闷了会给我打电话聊一聊,有的学生路过学校就会进来看看我,他们看到我时总是那么喜悦和激动。

    细数这些年的一幕幕,一张张面容、一声声呼唤,像幻灯片一样在脑海闪现。

    学生博文自幼父母双亡,跟着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我担心他,一有时间就找他聊天。博文是一个内心敏感的孩子,总认为同学看不起他、老师不喜欢他。相处久了,我便鼓励他跑步、打球,多跟同学一起玩,班会课上也引导全班学生与他和谐相处。慢慢地,博文内心对美好的追求被激发,踢足球、打篮球,他成了操场的常客,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学生明泽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以放羊为生养活他们姐弟两个人。第一次见明泽我就发现他有些与众不同,别人都在奋笔疾书写作业,只有他望着讲台发呆。课后多方了解才知道他不会写字,甚至数数都要借助手指。他在生活上不能照顾自己,自习课上还总是乱跑影响其他同学学习。

    我联系明泽的父亲才知道,明泽自幼如此,家人对他的学业从未抱希望。可是,身为教师的我没有放弃,教他扫地、叠被子,鼓励他多写字,哪怕一节课写一个字也可以;降低对他的要求,只要做就表扬。有时学生诧异为什么我总是表扬明泽,我说,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在原有基础上有进步就值得表扬。在我不断的鼓励下,明泽眼中有了光,不仅能够照顾自己,还知道上课要遵守纪律不打扰别人。接下来的3年,我还想多教他一些知识,重点培养他的表达沟通能力,这样即使将来早早走上社会也能够顺利融入。

    学生紫涵性格活泼开朗,上课学生齐声朗读时她的声音特别洪亮,单独朗诵时则有些发音把握不准,如果加以训练一定是个不错的小主持人。我便找来各种资料,在课下指导她朗诵。现在紫涵已经是全校的宣誓领读者,家长都惊讶自己的孩子有这样的潜能。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正是这些数不胜数的小事让我明白,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爱心、耐心、细心、恒心,教师全身心投入才能让学生经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校园时光。我愿为他们的人生大厦添砖加瓦,无论未来怎样,无论身处何方,他们都能内心坚定、善良从容。

    (作者系河北省灵寿县南燕川乡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入选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