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中生提案上全国两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7-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看到50万这个数字,你首先想到什么?是年薪,还是一套房子的首付?看到这个数字,我首先想到的是全国心脏性猝死人数每年超过50万。”

3月1日下午,2017学生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新闻说明会在北京举行。说明会上,杭州学军中学高二学生伍奕和他的伙伴作的提案陈述报告,让在场的聆听者们瞬间陷入沉默。这份《关于急救设施和急救教育的推广普及的提案》,由杭州学军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和广东实验中学三校学生共同完成。这份提案将由全国政协委员陈怡霓转交至相关部门并督促答复和落实。

“最早关注到这个问题,源于入学之初的培训。”伍奕说,入校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急救知识,但听工作人员介绍,全杭州相关急救设备数量少,且使用率极低。为此,学军中学政协模拟社团的学生们利用假期挖掘资料数据,设计调查问卷,走访了许多政府部门。2016年8月,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三校共同提交了一份模拟提案。他们还建立了“掌上急救课堂”,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公众空间同步建设的中学生线上急救知识传播平台,定期更新原创漫画视频、常见急救误区、急救常识及技能、急救普及现状文献等。

说明会上,镇海中学学生代表汇报了该校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共同完成的《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并将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委员、法学博士、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谢朝华。

为让提案翔实有料,学生们前前后后调研采访,录音、录视频超过100小时。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认为,学生们以模拟政协的形式化身为“小政协委员”,通过社会参与、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了解民情,情系祖国,在这种真实的情境中学习,更为难得,同时更获得了一种将知识和现实融会贯通的成长。

高中生们的模拟政协提案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严以新的高度评价,他说:“选题、调研、撰写、建议是提案最主要的步骤。模拟政协提案,不仅让学生有一个能够了解并且真实地感受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实践,还能让学生进入社会体验到社会民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课本之外更为生动的政治实验课堂。”

据悉,全国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于2014年在北京人大附中举办。2016年,我省也举办了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今年8月,杭州学军中学将承办全国第四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这是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