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园不能一味追求乡土特色课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园课程,往往会带有区域文化的烙印。不久前,我随江苏省教育督导团考察了苏北12所乡村园,他们因地制宜、随乡就俗,就节令节气、乡风民规、工匠技艺、河道变迁、动物饲养、植物象征意义等,营构起颇有特色的乡土课程。这些乡土课程对传承农耕文明、涵养幼儿朴素品性,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但一味追求乡土特色课程,也会带来一些负面效应。

    乡村园过分热衷于乡土课程,可能陷入“为了特色而特色”的误区,容易产生三个方面的不利影响。一是课程构建视野不够开阔,各园之间容易同质化。部分幼儿园喜爱搜集耙犁农具,更有甚者刻意制作并涂上岁月风蚀的印记,这不仅唤不起“乡愁”,而且限制了幼儿园课程开发的眼界。二是压抑幼儿创新思维,不利于激发幼儿拥抱未来的情愫。本来幼儿就生活在乡村环境之中,对春耕秋种、瓜果蔬菜日有所见,甚至习以为常。园所再让幼儿认知筛箩笆斗、铁锹木车,体验农耕乐趣,既抢占了家庭的培育功能,也缺少新鲜感和刺激度,难以激发幼儿的创新思维。三是园所资源开拓上容易产生惰性和浪费。我在交流中发现,部分教师认为在课程资源利用上,乡土特色无需多思考、深挖掘,随时随地可取可做,这就会出现幼儿园乡土资源大批量引进或重复购置现象。

    城市和乡村园,培养的都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乡村幼儿需要什么?从综合能力来看,乡村幼儿需要关注外面精彩的世界、关注城市发展和建设、关注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应该保护他们这种对外界更广阔生活的向往和热情。目前,各地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涌进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许多乡村幼儿日渐向城市聚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所在家庭对城市的向往。乡村幼儿需要多元课程的浸染,他们与城市幼儿同样具有潜质,头脑同样聪慧,体能同样充沛,凡是城市幼儿所能接受的多元课程,乡村幼儿也同样有能力接受。当前,乡村园课程建设面临着许多问题,如游戏课程生动性不够、实践课程主动性不强、运动课程情感性不够饱满等,单从乡土课程与田野文化中,难以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切入点与路径。扑面而来的现代信息技术浪潮,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乡村幼儿需要现代信息技术的熏陶,需要耳闻目睹、切身感受信息技术的快捷与便利。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乡村园不妨走出一味追求乡土特色课程的误区,尝试构建多元课程体系。一方面,扩大幼儿的活动半径,可以组织乡村幼儿到城市参观博物馆、图书馆、电影院等城市文化设施。另一方面,引入更鲜活的多彩课程,开发“趣味编程”“百变魔方”“创想音乐”等趣味课程。此外,还可以主动与城市园所结对联盟,实现乡土课程与城市课程资源的互通互补,将课程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盐城市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互助心愿池     下一篇:编者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