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提质扩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12-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崂山区实验幼儿园联盟办园开放活动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是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美好期待。青岛市崂山区现有幼儿园106所,在园幼儿1.3万余名,有将近一半的幼儿园位于农村区域,“城区强、农村弱”一直是家长反映的热点问题。2020年以来,崂山区教育部门响应群众呼声,谋划区级统筹、街道为主的镇域一体化管理模式,组建“优质园+薄弱园”“镇街中心园+村办园+民办园”等8种联盟共同体,基本建立起公益普惠、优质均衡、城乡区域特色发展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提高保障水平 增强实力

    充分发挥优质幼儿园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通过园际帮扶、依需帮扶、精准帮扶,对薄弱园、农村园和民办园在规范管理、保教质量、教师专业成长、办园特色、优质园创建等方面进行重点“托底”和“扶优”。

    大力推广“优质公办园+分园”联盟的集团化办园模式。由优质公办园领办新建园所举办分园,总、分园在办园理念、园所文化和园本课程上保持一致,执行统一的管理制度和部门架构。各园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畅通人员流动,实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特色发展格局。开展联盟办园工作的3年以来,全区直属园所数量从7所发展到目前的16所,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实现高起点快速发展。

    争取区级财政支持。新建园所生源较少,筹建初期存在运营困难,在当地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崂山区设立新建公办园启动资金,每个新建教学班可获得10万元开办补贴。有力支持新建园所前期发展,更好地满足周边群众入园需求。

    完善体制机制 精准发力

    全面实施镇域一体化管理。建立5个以学区教育服务中心为主体的“镇街中心园+村办园+民办园”联盟,覆盖除直属园以外各类园所。教师队伍、资金收支、保教质量、游戏品牌等一体化统筹管理。根据地域特色及园所规模、师资配备情况,采取片区结对等灵活方式,整体效果显著提升。

    建立客观全面多维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双向互评机制及联盟体捆绑评价监督机制,以考核评价作为指挥棒,突出联盟整体结果导向,推动联盟办园不断深化。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对各联盟进行发展性评价,主体园与联盟园满意度互评,评价结果列入公办园考核和民办园年检,并在评先创优、联盟办园资金预算和选树典型中作为重要参考。

    鼓励幼儿园建立跨省市区域联盟。支持联合教研、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等,提倡本土幼儿园与区域外园所取长补短、互相借鉴。现已接收甘肃省陇西县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幼儿园教师在崂山区园所挂职学习,进一步拓宽学前教育联盟格局。

    坚持守正创新 注入活力

    成立“联盟智囊团”,开展“订单式”帮扶引领。聚焦幼儿园管理短板和发展瓶颈问题,对联盟园文化内涵、课程建设、教师成长、发展特色等设计帮扶菜单。通过主体园“定时、定点、定位、定人”指导策略,开展“订单式”联盟互助。优化过程管理,帮助联盟园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升类创优,规范优质发展。

    统筹跟岗交流,组织每月“示范园所开放日”活动。敞开优质园所大门,开门办教,打破公民办和区域限制,促进优质理念、文化、课程辐射输出。嫁接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与高校“联盟”办园,引进先进管理团队和理念,打造名优核心园所。

    多措并举,实现联盟体共建共享。开展联合教研,实现研学一体,召开园长对话、圆桌会议,助力联盟园教师专业成长。组织户外活动观摩、跟岗学习、半日跟踪、教师培训、课程交流、园本教研、领域教学活动指导等,使联盟内教师素养快速提升。联盟办园不是单向输出,而是双向交流、共建共赢。

    全面实施联盟办园以来,全区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双提升。优质幼儿园占比从2020年的70%提升至目前的91.5%。幼儿园普惠率达到97.5%,实现专业教师全部持证上岗,多名园长和教师在省市各项活动和评比中获奖,区幼儿游戏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案例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办好学前教育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事业。下一步,崂山区将继续以联盟办园为载体,遵循普及普惠均衡优质原则,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满足老百姓“幼有优育”的热切需求。

    (唐超 刘晓丽 张竞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